【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101黃金分界線(八)


 文/鄭端端
2016.8.11
 
心頭的小鹿亂撞,饑渴的目光四處遊蕩,武勇渴望著,忽然有個小倩影卿卿地拋來盈盈秋波,盡情勾走神魂。獨自漫步在人行天橋,從新光A11館、A9、A8到A4館,再慢慢繞回華納影城。他來回閒閒晃逛著,等待又等待隨時降臨的豔遇;事實上,卻經常被找不到市府捷運站的遊客拉住問路,彷彿他是掛上廣告招牌的商圈導遊。
 
他突然聯想起,老爸的那裡如果癢起來的話,他如何處理?……或許,八十歲的老男人沒有這種困擾。好羨慕。
 
香榭大道經常有街頭藝人表演,演奏帶唱歌蠻悅耳動聽。武勇不禁拍手叫好,向站在身旁的漂亮小姑娘忘情地說:「還是老歌好聽,很棒吧。」姑娘慌恐地退閃幾步,狠瞪著他,仿如撞見卡通影片裡的灰太狼。
 
武勇悻悻然百般無趣,沿著天橋孤獨踱步來到101百貨公司二樓的邊門。未曾進去過,也不想進去;華麗世界的燦爛光鮮常讓窮光蛋更深刻的感受著自己的窮酸卑微。
 
逛累了,再次橫過101黃金分界線,回到一草一木都極熟悉的象山坡地,那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天地。
 
§          §          §
                
自從迷上銀宮戲院後,武勇開始不定時的翹課。消息傳到姊姊的耳朵,她來學校押著武勇一起坐在輔導室等候生活教育組的老師。
 
「我超級忙,鎮公所繁重的公務以外,還要幫助你姊夫策劃輔選……好累人。」
 
武勇端詳著姊姊,她消瘦很多,黑暈的眼圈和紅艷的雙唇呈現強烈對比,有幾分點像水手卜派高瘦竹竿似的老婆。他突然很想緊緊抱住她,好懊悔翹課惹她生氣。這時,老師走進教室,手裡拿著一疊被偷蓋章的請假單。
她們熱烈討論起來,不時地看武勇一眼,他趕緊回報憨馴的微笑,默默表達歉意和順從。翹課又不是惡意逃學,只是對功課一竅不通,偶而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下課鐘響,她們已談論了一節課。
 
這時教室窗外有人偷窺,是久未見面的阿財在扮鬼臉。武勇自顧走向敞開的窗戶問他:「你搞失蹤呀,跑去那兒了?」
 
「忙著到處跑樁呀,選中了,我爸就有頭路。」他加問一句,「空勇,什麼是頭路,你懂嗎?」
 
武勇搖搖頭。
 
「頭路就是有飯吃,而且還是大碗公的呢。」阿財得意洋洋。
 
「帶我去吃大碗公。」
 
「沒問題,千萬不要讓你姐姐知道。」話剛說完,窗戶突然被人用力「砰」一聲關上,阿財一溜煙不見了。
 
關窗戶的是冰梅,她等輔導老師離開後,鐵青著臉問弟弟:「你跟著他學翹課?」
 
武勇低下頭,悶聲不響。
 
「不要以為低著頭,就聽不見雷公響。」她罕見的高聲責罵,「不學好。他帶著你逃學,……尤其他爸媽是你姊夫的死對頭的走馬仔。你聽見沒?」
 
武勇有些驚慌:「那我該怎麼辦?」
 
「讀不了書,就乖乖的捱到國三畢業,做不到嗎?」
 
武勇不住的點頭,滿口允諾,鐵定絕對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