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追趕跑跳,砰!(二)


 文/姜華
2016.8.11
 
 
選鋁棒好?還是木棒好?
 
為了這個選擇上的難題,趙阿隆佇足在大賣場的球棒列架前足足有半個鐘頭了。偶爾會有某股力量驅使他抬起手臂取下其中一支,緊接著又有一股相反力量強硬的將手臂拉回,就這麼來來回回折騰,始終無法下定決心。 
 
他沒有選擇困難症,也完全不懂球棒間的彈性差異,對於球棒的認識,他只知道有鋁棒跟木棒。而鋁棒太輕,發揮不出殺傷力;木棒卻又太沉,一個不注意就會出重手……作為武器而言,他不曉得該選哪一種才好。
 
「親愛的顧客您好……」賣場即將打烊的廣播響起,鑽進了他的耳朵。意識到時間所剩無幾,他猶豫的選擇很快從買哪一種好,轉成了要不要買──就是在這時候,他才終於正視到自己半個多鐘頭以來的猶豫,跟「買哪一種」半點干係也沒有,全都是「要不要買」的問題。
 
會有樣的猶豫,表示自己不是真的想做吧?這個念頭的產生,讓他從猶豫中解放,理智在這半個鐘頭內首度打破平衡佔了上風。他決定趁著念頭還沒消散前離開,不要再去想那些傷害人的事兒。
 
他挪動腳步轉身。誰知,都還沒得及走出步伐,就有一龐然大物霍霍迎面撞來,震得他踉蹌退開。腳步尚未穩下,就聽得一高亢女聲叫嚷道:「搞什麼啊?走路會不會看路?眼睛是長到哪裡去了?」
 
「我……我……」趙阿隆被這股咄咄逼人的氣勢給震攝得吐不出話,好些時候方意識過來自己才是那被撞的人。
 
「小姐,是妳撞我耶……」
 
「唉唷,居然佼辯,看我一個女人家好欺負是不?」婦人雙手叉腰,高八度喊著:「好啊,這裡那麼多人,總有人可以評評理,看是誰撞誰啊!」
 
莫名其妙。趙阿隆有些傻住,他沒想到眼前婦人有那麼誇張的反應,更沒想到會在這種時候遇到這麼樣歇斯底里的人。他受到這個突如其來的變故所影響,心頭那股沒有完全平下的怒火在餘燼中悄悄復燃……
 
也不知是沒人看到經過,還是看到的人不想多管閒事。總之,周遭的人們聽得這裡鬧騰,不是低頭快步走過,就是拿出了手機錄影。沒人出來緩匣,那婦人也就沒半刻消停的直指著趙阿隆鼻子罵罵咧咧。
 
趙阿隆也有脾氣,現在更是他情緒低谷的時候,被人這麼指著鼻子罵,那股心頭火自然很快就燃旺。只是鮮少與人衝突的他,很快就縮了下去,第一個產生的反應不是與婦人理論,而是想著要避免與這瘋婦爭執、想著沒人相挺那也沒什麼,自己離去總可以吧……
 
想是這麼想,這口氣憋著卻是難受,他大可直接離去,乾淨俐落的結束這場鬧劇,卻還是在轉身離去前忍不住低聲啐了句:「瘋婆子。」
 
其實他罵得算小聲了,幾如細紋,沒想那婦人甚是敏感,縱使沒聽清楚趙阿隆罵了些什麼,還是箭步上前,揪住了他後領,扯著嗓子道:「什麼?你說了什麼?有種再說一遍試試。我知道你在罵我,罵了人居然還想跑?別以為老娘好惹,我要你道歉,跪下道歉,只敢欺負我這種女人家是不是?告訴你,你這沒路用的人,今天要是不跪下道歉,老娘就跟你沒完……」
 
婦人沒完沒了地唇槍轟炸,渾沒注意到眼前的人變了臉色。
 
那句「沒路用的人」命中了趙阿隆的痛點、擊潰了他理智的最後防線,他胸中埋藏的那桶火藥轟然炸開,讓他全身都跟著顫抖。他受夠了一直極力憋著的憤怒與委屈,也受夠了眼前這蠻橫不講理的婦人。他奮力甩開婦人的手,扭頭猙獰咆哮道:「滾開,別惹我,你這個死八婆、瘋婆子!」
 
婦人顯然是沒料到趙阿隆會有如此反擊,給這一哮嚇得連退幾步,滿臉紅漲,支支吾吾呢唸了幾個音符,待得穩下身形,自然容忍不下這樣的羞辱,張嘴罵將回去。卻見趙阿隆理也沒理,徑直穿過婦人,走往球棒架挑下一支木製球棒。婦人見趙阿隆拿了武器,面露驚恐,邊退邊說著「救命,打人唷,來人救命,他要打人啦!」之類的瘋話。
 
然而,一切都不像那婦人在瘋喊,也不像圍觀的路人所想的那樣……
 
瞪完那眼之後,趙阿隆就沒再搭理婦人,只是默默破開圍觀的人群,在姍姍來遲的賣場經理,以及纏著要經理報警的婦人目送下結帳離去。
 
這段不愉快的插曲,沒有在他心中停留太久。
 
那歇斯底里的瘋婦很快就被他給拋諸腦後。離開賣場,揣著冤怨之氣的他徑直向對街走去,滿腦子的畫面,就只有一個鐘頭前剛被他發現劈腿背叛的女友,以及那雙難看得要命的亮綠色運動球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