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追趕跑跳,砰!(七)


 文/姜華
2016.8.18
 
 
會開始跟蹤目標,對李永祥來說純粹是個偶然。
 
那是十多分鐘前的事兒,當時他騎著腳踏車經過了這附近街區,就在某個路口等待紅燈的時候,注意到了扯著嗓子聊手機的目標。聊天的內容其實沒什麼營養也不是多特別,只是目標聊完後把手機收進口袋的這個動作,讓衣服瞬間露出一角,而就是那個瞬間,他看到了目標插在褲腰上的手槍……
 
作為警察職責所在,他決定要探個究竟。
 
本該立即打電話回局裡要求支援的,但他擔心是個烏龍,畢竟按理沒人會隨便帶槍上街,就算是罪犯也一樣。李永祥認為要不那就是支打火機,要不就是目標正準備幹歹事……當然,還有另一種可能情況,不過他寧願把「目標真的就是會帶槍上街的白痴」這種情況排除。
 
目標走進了便利商店,他跟進,走到飲料櫃前假裝挑選飲料,眼睛沒一刻離開目標……結果卻不像他預料中的那樣,目標沒有行搶,只是到了櫃檯買條菸就離開。搞錯了?他想著,猶豫還要不要繼續跟下去。
 
幾番思酌,他決定再跟一會兒,眼睛旋即追上離去的目標,卻沒注意到跟前有人,逕直撞了上去。他忙伸出手搭住了那人並且壓低聲音致歉;而那人點頭示意。沒有計較,更幸好沒有認出他。
 
他壓低帽沿跟上目標,一面小心翼翼閃避路人。他不想再撞上哪個誰,還不幸給那個誰認了出來。在這時候給人認出來會造成什麼麻煩他清楚知道,他不想讓目標有所警覺。
 
目標信步走著,似乎沒察覺自己被跟蹤,李永祥這麼認為,卻不敢百分百肯定。他看過太多狡詐又滑頭的罪犯,那怕是你眼睛只溜開那麼一秒,他們都會搞出許多名堂。眼前目標說不定也是這樣,假裝沒發現被跟蹤,實際卻在找機會搞花……想念間,目標忽然腳步一晃,轉進一條不起眼的巷子!
 
突如其來的變化讓李永祥心頭一震,低啐了聲,加緊腳步追上。
 
沒想追到巷口,目標卻沒有如預想中消失在巷道裡頭,只是悠悠哉哉地拿出鑰匙準備要開公寓大門。發現自己再度搞錯的李永祥莞爾一笑,也不想上去盤查了,省得被投訴擾民。
 
正打算回去牽車,目標卻偏偏轉過了腦袋,兩人的眼神在那瞬間交會。
 
而在那個瞬間,目標眼神透露出的驚慌,讓李永祥意識到自己沒錯。
 
該死,又中了大獎……
 
在目標還手忙腳亂之際,李永祥率先反應箭步上去擒拿住目標,目標那還沒得及握實的手槍哐噹噹摔到了柏油路上。縱是天黑難以辨識,李永祥還是很確定那就是把真槍,就真他媽會有帶槍上街買菸的白痴……
 
「啊……怎麼……」忽然從大門冒出來的婦人驚訝得張大了嘴。
 
「大姊別喊,在辦案呢!」李永祥忙出言制止。
 
「辦案?阿建他犯了──」婦人話到一半,猛然在街燈映照下認出了李永祥。「你……英……英……啊,偶像!」
李永祥心中苦笑,正打算再次提醒婦人,卻注意到目標意圖喊叫,於是先重拍了目標的腦袋餵他吃土,才開口與婦人道:「大姊,這是秘密辦案,別打草驚蛇。如果可以的話,幫小弟找幾個絕對信得過嘴巴又牢靠的鄉親,請他們帶點繩子膠布一起過來綁住這個壞人,拜託大姊您了。」
 
婦人恍然大悟,連說幾個無聲的「好」字,便替李永祥張羅去了。
不久後,在鄰里鄉親的幫忙下,叫作「阿建」的目標被五花大綁在其中一戶人家,由十幾個猛男壯丁牢牢看守著。鄉親們的鼎力幫忙,讓李永祥覺得自己的知名度總算還有點作用。
 
在問清這個阿建住在哪戶、家中狀況之後,他便掏出手機,打算致電局裡請求支援。只是連撥了幾通,電話都是無人接聽,這讓李永祥覺得焦躁,雖然無論如何自己都會單槍匹馬上去調查,可要是沒知會局裡,晚點報告就會很難寫……他心裡躊躇,好半天後才暗嘆了聲,想著難寫就難寫吧,也不是第一次了。隨後便在手機上快速打了封簡訊給局長權充交代,將手機調整成靜音,逕自走上公寓按下了那間屋子的門鈴。

桿子將手機塞回口袋起身應門,方走出兩步便意識到不對勁──那小子帶了鑰匙出門的,沒事按鈴做什麼?
 
「誰人?」他戒備的問。
 
「林大哥,」門後的人說道:「我光輝啦,樓下春嫂的兒子,我阿母要我來借箝子,我們家廚房水管爆了。」
 
「我這沒有,跟別家借去。」
 
「是這樣啊……」門後的聲音聽來有點沮喪。「唉,王伯也沒有,張大哥好像不在家,好吧,我再問問別人……欸?建哥,買東西回來啊?」
 
桿子聽到門後的聲音這麼說,卻沒聽到建仔的回應,有的只是鑰匙插進鎖孔的金屬交擊。疑心更甚,他一面往廁所的方向移動,一面喊道:「建仔,阿輝說要借箝子,我記得車上好像有工具箱是不是?」
 
沒有人說話,唯一回應過來的聲響是門鎖被加速旋開。來者不善,桿子知道要糟,也不管對方來意如何、是黑是白,總之先跑肯定沒錯。
 
他鎖上廁所門,固定好安裝在廁所的逃生裝置、拆開窗,想也沒想就從三樓高直接跳下……
 
「這是刑事警察局辦案,我是李永祥。」在跳窗之前,桿子聽見進屋的人這麼高喊:「現在懷疑這間屋子藏有非法禁品,請乖乖配合調查。」
 
操,怎麼會招來那個瘟神?桿子在自由落體途中納悶的想。
 
落地後,他也顧不得在逃生索上動手腳,拔腿便跑。邊跑,邊回頭瞅瞅那瘟神追來沒有。沒有。自己都要跑到巷尾了,那瘟神才剛剛探頭出窗戶喊著別跑。見此,桿子心裡稍稍得到安慰。雖然丟了貨實在可惜,老頭子留下的屋子也沒用處了,但俗話說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嘛!
 
他暗自僥倖逃過一劫。
 
哪有想到,才轉回頭,就有一大棒冷不防地迎面襲來。他閃避不及,腦海中只浮現一個「幹」字,就這麼昏厥過去。
 
遲了些才追下來的李永祥沒能看到發生什麼事,他本以為這下要讓人給跑了,只是抱著姑且追追看的心態,不抱太大希望。沒想追到巷尾,就見有人倒地,頭上腫了一大包、嘴角摻著血,上前探過鼻息,還有呼吸。本想說是那逃跑的傢伙臨時傷到的人,然而真正的「光輝」卻過來指認這人就是那屋子的屋主林旱走,於是他興沖沖地將人打包捆起,叫了救護車。
 
救護車是隨呼隨應,局裡卻依然沒人接聽電話,這讓李永祥十分煩惱,不曉得該拿那滿屋子的違法禁品如何是好。自己搬?那也太累了吧……他橫想豎想,正決定找個鄰近分局派人支援,就見到有台熟悉的發財車停在對街,有三個人在那車後上貨──他當下有了計較,熱絡的上前打招呼。
 
而這一幕,全讓藏身巷內的王小和給看進了眼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