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獎】飛 ( 四十七 )


文/雙雪濤
2011.03.09

 

                 
 
兩天過去之後,正午來了。
我和小米早早吃飽了果子。小米騎著小乖的脖子,我在她的身後摟住她的腰,大蟲呢,賴在我們之間,頭頂著小米的屁股,腿蹬著我的小腹。我數了數,和我們一起埋伏在崖下的火鳥大約有一百隻。這個埋伏地點是我選的,離雪國一側的斷崖非常近,我想確保聽見他們的聲音,這些才能迅速的反應。火鳥們表情平靜,他們是大蟲的寵物,他們不知道一會兒將面對什麼。小米幫我用樹枝做了一頂帽子,她說這是木頭盔,能擋住射向眉心的一箭。我用石頭幫她削了一把木劍,插在她的腰間,我說也許你用得著,和蕭朗一起並肩作戰。我們就這樣待在崖下,一個頂著木頭盔,一個別著木頭劍,在雲霧之間,我聞到小米脖子裡的香味,是綠洲的味道,純粹的植物的氣息,小米就像是一株綠洲裡的植物,自在,肆意的把自己亮出來,不管有沒有人看。她不可能喜歡我,她想著蕭朗,我也不會喜歡她,不是吹牛,是因為我覺得她從出現開始就屬於蕭朗,我的心裡就自我閹割了邪念,可我懷疑,蕭朗不像他看起來那麼喜歡她,她只不過是蕭朗心裡的一片的綠洲,僅有的綠洲。
太陽已經到了天空的正中,崖上開始有了動靜,腳步聲和車馬聲漸漸到了長城之上。之後是盔甲摩擦的沙沙聲。過了一陣子,腳步聲和盔甲的摩擦聲漸弱,長城上安靜下來。一個清朗的聲音高聲誦讀著什麼東西,我一聽便是是巫齒又在拿著一卷紙搖頭晃腦的之乎者也。這一次比在翼殿裡那次還要漫長,講到幾處我以為他要放過我們了,沒想到他咳嗽一聲,又繼續讀下去,火鳥們竟都顯出煩躁的神情,溫順如火鳥都有些不耐煩,看來雪國人的有些規矩確實人神共憤。念到後來,我聞到一種好像是皮子被點燃的氣味,夾雜著香燭的香味,之後,聽見巫齒說:祭天完畢,請陛下點將。然後是嬰野高亢的聲音:
「翼靈軍的將士們,四十天前,你們是奴隸,被囚在井下,死亡對你們來說,就像是上蒼的恩賜;四十天後,你們是我雪國最精銳的勇士,是我的先鋒,只有戰鬥才能讓你們獲得安寧。我要你們用敵人的頭顱證明,你們不是最無能的奴隸,你們是最殘忍的戰士,如果你們回來時,腰間沒有敵人的頭顱,那就掛著你們自己的頭顱。」
嬰野說完,巫齒又說到:「請陛下為大將軍嬰朗披甲。」
然後崖上的便呼呼啦啦跪下。嬰野說:「嬰朗,別忘了,你是我的兄弟,如果你死了,我為你戴孝,如果你活著回來,我封你為翼靈王,要你永遠做我的大將軍,我們再不分開。」
說完,我聽見他在為蕭朗披上那副他親手打造的鎧甲,之後鎧甲跪倒,蕭朗說:「陛下,我有一事相求,若你應允,我可百死而不懼。」
嬰野說:「講,我什麼都可以允你。」
蕭朗說:「今天之後,將長城拆毀,此物能禦不能攻,實屬不祥,無論我有沒有命回來,請您允我,就算為陛下粉身碎骨,我嬰朗也心甘情願。」
嬰野大聲說:「我答應你,無論你們翼靈軍今日之戰若何,今日之後,我便把這不詳之物拆毀,雪國人從此只攻不守。」
上面傳來山呼一般的應和聲:「只攻不守!只攻不守!」
不知嬰野今天帶來了多少兵士。蕭朗說:「謝陛下。」
嬰野說:「去吧。」
之後,鎧甲站起,說:「翼靈軍的弟兄,想想你們的夥伴,想想你們的仇敵,入谷!」
然後長城上便擲下無數條繩索,像瀑布一樣鋪在崖上,翅鬼們沿著繩索進入谷中。我一拍大蟲,大蟲尖叫一聲,火鳥們像是一片晚霞一下突然之間躍到長城之上,並且齊聲唱著歌,歌聲清澈壯美。我緊緊摟住小米的身子,小米發出一聲長嘯,這樣刺激的飛升讓她渾身都在戰慄。我看見長城之上密密麻麻站滿了雪國兵,把整個長城都站滿了,好像長城是人做的一樣,在每個弩台之上,都準備好了巨大的投石車,投石車的木臂向後仰著,裡面裝好了大石。火鳥們的出現讓這些雪國兵發出一聲整齊的驚呼,紛紛向兩旁躲閃,一些雪國兵被推倒,踩的哇哇直叫。巫齒大叫:「谷妖來了,保護陛下,快走!」
嬰野從腰裡拔出短劍,一劍斬下巫齒的頭顱,這一斬快捷無比,動作和那個雪國武士如出一轍,他喊道:「臨陣脫逃者斬!不要管我,給我射死這些谷妖,誰下了長城,箭囊裡還有箭,全家抄斬!」
他這一喊,雪國兵便立住不跑,紛紛鼓起勇氣把雪弩拉開,頃刻間,箭如雨下,雪國人造雪弩,便是為了射殺飛禽,這東西雖看起來粗陋短小,射出的鋼箭卻是有破風之聲,力道極大。火鳥們雖是體積巨大,翅膀有力,可一生以吃果子和唱歌為樂,從未想過要和人作戰,這一陣箭雨射來,火鳥馬上折損大半,血水把雪國兵的盔甲淋的通紅,這些鳥兒到死也不知道,為什麼有生以來第一次跳上崖來唱歌,便有人問也不問,取它們性命。小米放聲大哭起來,因為小乖的頸部中了兩箭,翅膀也中了一箭,眼見不行了,可它還在奮力撲打著翅膀,唱著歌,不知道該往何處去,小米邊哭邊喊:「小乖,快跑,快跑,我們回家。」
小乖是跑不了了,血像是噴泉一樣湧出來,它回頭看小米和大蟲,眼睛裡分明寫著:「這是怎麼了,他們不喜歡我們唱歌嗎?」
大蟲沒想我讓他指揮火鳥飛起,結局竟是如此,他失去了理智,騰空而起,我抓他不著,它像是瘋了一樣的用爪子和牙齒擊打射向小乖的弩箭,可早已經來不及了,小乖看了我們一眼,便閉上眼向谷裡落去,我和小米只好緊緊抓住他的脖子,小乖渾身一震,用它剩下的一點力氣,攀住了崖壁,我拖著小米爬上繩索,小米拼命要把小乖拉住,可那又怎麼可能呢?小乖滑脫了小米的手,像一枚果子一樣落入谷底。大蟲這時看起來恢復了神智,用叫聲招呼火鳥們飛回谷裡,我喊:「大蟲,先不要跑,讓他們再撐一些時候。」
大蟲竟向我衝來,我看見它彩虹一樣的翅膀撲打的飛快,我想:我為了護著蕭朗讓他們去送死,他要咬死我吧。可沒想到大蟲竟向我身後衝去,我才發現原來蕭朗就隱在我身後的繩子上,他藏的那麼安靜,我一點也沒有察覺。大蟲的速度蕭朗根本無法躲開,而且它完全是同歸於盡的樣子,我看見蕭朗盔甲中露出的眼睛寫滿了絕望,這次他不會像那次從我井裡的牆上爬出來,那麼走運了。但我想錯了,一支弩箭幾乎和大蟲一飛到了蕭朗的腦袋,大蟲被弩箭穿身而過,原來嬰野發現了蕭朗的位置,這支弩箭是他所射,直奔蕭朗的眼睛,大蟲拿自己當了蕭朗的盾牌。我看著大蟲落下不見,放聲痛哭起來:「蕭朗,蕭朗,你還要害死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