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換骨(六)


 文/黃兆德
2016.8.30
 
她舔著乾澀的嘴唇,像揭弊一樁食安黑幕。「他是被害死的。」
 
「怎麼說?」
 
楊玉將發生的事從頭到尾交代,唯獨略過他上山的理由。
 
「雖然警察說現場只有我爸的痕跡,但他不是粗心大意的人。那座山他從小帶我去爬,熟悉的很。還有,他身上有著無法解釋的外傷,而我給他的護身符變成這樣。」
 
對方接過那團灰末摸拈,在鼻下嗅了嗅,宣布:「妳爸碰上髒東西了。能讓符化成這樣,本事不小。」
 
男子第一次神色擔憂。
 
「為什麼……我爸爸做了什麼對不起祂的事,為什麼要這樣害他?」楊玉的淚水撲簌簌滴落,裡頭的成份除了哀傷憤怒,還偷渡了些解脫救贖。
 
情緒失控的家屬他見多了;男子熟練的拍背安撫,溫聲道:「小妹妹,我不是神仙,很多事還是必須親眼見過才能下判斷。或許是他無意間觸怒山神,或者招惹到修行中的山精鬼魅,也可能有人做法害他。總之,現在還不好說。」
 
最後一句話點出了新的思考方向;她爸是刑事組警察,工作就是拿凶緝惡,說不定有人報復或嫌他礙事,用這種方式除掉他。只是楊斌很少說工作上的事,她必須尋問他的同事,才有可能找出線索。
 
她補充警方在搜查時發現土地公廟的異狀;男子臉色一變,認定是他人做法的關係。
 
「尋常精怪魍魎能不被收服就不錯了,絕沒能力毀壞神像。定是有人做法,故意破壞土地神像,讓他連一點獲救的可能都沒有。如果我沒料錯,神像是頭、手、腳分家,連同身體一共被分成六塊,對吧?哼,『乞丐趕廟公』,很敢、很敢。」
 
男子一下子便說出楊玉沒提及的細節,料事如神。談到這她不再猶疑,激動求道:「大師!請您……請您一定要幫我抓到仇人!」
男子扶起她,沉吟不語。
 
「這件事多有凶險,我不好保證。讓我先問過觀音娘娘。」
 
他取下神桌上的筊杯,收整儀容,嚴肅虔誠的跪下,口中喃喃不止。楊玉閉眼睛祈求,不敢看他擲杯。
 
三次杯響,她聽見男子起身吁氣才睜眼。
 
「好吧,這也是觀音娘娘的意思,我就幫妳一把吧。」
 
楊玉終於明白為何那對母女會如此激動誠懇的道謝;她雙膝一彎,又要跪下;男子上前扶住,說道:「不必謝我,一切都是觀音娘娘的旨意,我只是奉命辦事而已。」
 
「謝謝大師!對,關於紅包的部分……」
 
「不用不用,這是觀音娘娘的意思,收紅包觀音娘會不高興。這樣吧,真想謝我的話,就帶些水果或民生用品吧。」
 
楊玉沒口子的答應,男子接著道:「明天有沒有空?帶著妳爸生前常穿的衣物,我們去一趟出事的現場。」
 
他們約定明晚十點在登山口碰面,一起上山。
 
出了鐵皮屋,楊玉覺得神清氣爽;雖然仍不曉得害死父親的兇手是誰,至少有了方向,猶如在迷林中找到一條通道。
 
到家後,她撥了通電話給蔡衍宸,要求他將楊斌最近偵查的案件,和可能有過節的對象整理給她。
 
「妳知道這些要做什麼?」
 
「衍宸哥,你真的覺得我爸是意外走的嗎?」
 
「……科學鑑定上,確實……」
 
「先不管科學,你自己覺得呢?」
 
他咕噥幾句,最後也坦承感覺不尋常。
 
「你知道嗎,我送給我爸的護身符,放在他外套……就是當天他穿得那件,灰化了。」
 
「什麼?」蔡衍宸先是茫然,然後理解楊玉想表達的含意。「這個,說不定是某種化學作用……」
 
「我爸當天身上也帶著其他便條紙,全都正常。況且護符還有符袋保護,沒可能沾到其他東西。」楊玉淡淡反駁。「衍宸哥,你在第一線,肯定有察覺更多可疑的東西,難道要繼續忽視嗎?」
 
蔡衍宸閉上眼,偵查過程中的疑竇一一浮現;缺腳的天地爐、四分五裂的土地公神像、離奇的陳屍地點、搜索過程中莫名的遺漏和遺體身上奇怪的傷口;這些互不相合的拼圖碎片,都在嘲笑他們的無能。
 
「好吧,就算讓妳知道,又能怎樣?」衍宸動搖了。
 
「如果科學束手無策,還有民間的辦法。」
 
有一段時間楊玉只聽見自己急促的呼吸。
 
「我不知道……這樣把案件和鬼神扯在一起……」
 
「衍宸哥,那間廟還是你們同事推薦的喔。」
 
電話又是一段沉默,但比上次短了兩個呼吸。
 
他用嘆息吹散猶豫,也吹出他知道的所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