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換骨(七)


 文/黃兆德
2016.8.31
 
「你是說,我爸爸最近處理的案子,都是登山意外或自殺事件?」
 
「對。只是有些奇怪,雖然我們最後以意外或自殺結案,但調查中,發現那些死者大多數沒有登山的習慣或嗜好,可是某天忽然就興致勃勃的去爬了,結果就……少數幾名登山老手也一樣,爬著爬著也消失了。這真的……很奇怪。那座山不大,從頭到尾也就一條路而已。」
 
就像我爸一樣;楊玉在心裡補上一句。
 
「什麼時候開始的?」
 
「六年前第一次出人命,在這之前最多只有受傷和迷路的紀錄。之後差不多一年一條人命,目前已經有八人喪生了。」他頓了頓,解釋道:「這是很可怕的數字,就連玉山或其他高山都不到這種比例。而且詭異的是,法醫研判的死亡時間到搜救隊尋獲,這當中都至少經過了幾十組登山客,就是沒有人發現。陳屍的地點也不是什麼隱蔽的草叢山崖,搜救隊在搜索時也經過許多次,但就是沒辦法在第一時間找到。最少都過了三、四天……妳知道,山裡的野生動物多,屍體被發現時都不完整。」
 
楊玉想像所謂的不完整,但只有塵封已久,模糊的電影特效畫面。
 
「……被吃掉了?」
 
「對。我們找到屍體的時候,最長過了兩個禮拜,最短三天吧,但不論長短,都有動物喫咬的痕跡,遺失部分器官……」
 
「你覺得這不尋常?」
 
「不,重點不是屍體被吃,而是我們交給動物中心核對齒痕,他們也不曉得究竟是哪種動物。」
 
楊玉寒毛微豎。
 
「不可能吧?那座山離市區不遠,也不大,早就被人摸透,怎麼會有未確認的生物?」
 
「不知道。我們當初再三跟對方確認,負責比對的教授拿他的博士學位保證,是從未見過的物種。當初他還滿心期待的帶學生去蹲點,但蹲了一年多,什麼都沒發現。」
 
楊玉半信半疑,思考大腳怪和天蛾人的可能性。
 
「後來我和外婆提到這件事,她說那座山會吃人,要不就有東西成精了。在他們那年代,要就每年祭拜,不然就是請神明和山神溝通。放著不管,祂就挑喜歡的帶走。」
 
楊玉默不作聲,衍宸連忙打哈哈:「妳別太認真,那只是當時人民普遍知識水平不高,加上登山知識和裝備不夠,才會對山有恐怖的想像。況且有未知生物很好啊,說不定是台灣才有的特有種呢。」
 
「沒關係衍宸哥,我會把這些消息告訴專業人士讓他判斷。」楊玉有些害怕,但有刑警推薦的法師,底氣還是大過恐懼。
「專業人士……你們現在打算怎麼做?」
 
楊玉將今天下午尋求民間人士協助的過程一五一十說了。
 
「不管怎麼說,我不建議妳單獨跟他上山,各方面來說都太危險了。」蔡衍宸堅決反對。「妳應該找更多人……妳還有親戚嗎?」
 
「外公外婆。但我不想讓老人家擔心。」楊玉也果斷回絕。「至於朋友……我都覺得爸爸死因不單純,怎麼能夠隨便拖人下水。」
 
這是她的善良。蔡衍宸左思右想,只剩一個辦法。
 
「我陪妳去吧。」
 
「咦?」
 
「我不放心,妳知道一年下來我們總共處理過多少神棍詐欺,人財兩失的案件嗎?妳竟然這麼沒警覺,老大平常……」他猛然想到對方喪父不久,硬生生打住。「總之,我不能讓妳一個人在半夜上山,如果怕法師不開心,說我是妳表哥或什麼遠親就行了。」
 
「不行!你已經告訴我這麼多訊息,這樣就夠了……」
 
「嘿、嘿,聽我說。」蔡衍宸像在哄妹妹般,溫聲平和。「老大……妳爸爸他很照顧我,我不能看他女兒亂闖犯險,什麼都不做。何況,調查案件本來就是警察的工作,於公於私我都該幫妳。」
 
話筒先是沉默,接著沙啞哽噎。
 
「我以為……以為聽到這種怪力亂神的事,沒人會相信我……」楊玉的聲音迷惘、困惑,又混著寬慰。她知道親人被「超自然」害死這種論調,某種程度上是瘋狂的。但是,另一部分的她卻也希望真有「東西」害死爸爸。否則,要求父親去爬山的自己,不就成了罪魁禍首嗎?現在有人肯相信她的說法,無疑是種救贖。
 
蔡衍宸不知道楊玉心中存有這層糾結,還以為她單單是怕被笑話迷信,才不願向人求助,柔聲安慰道:「妳不要覺得這樣做很奇怪,我們在辦案時也遇過不少稀奇古怪的事。有的同事就被託夢過,才找到被害人的屍體。也有人抓錯犯人,受害者託夢跟他說抓錯,說兇手是某某某……這些事情雖然很玄,但我們多少都遇過,不會不相信。」
 
「衍宸哥,謝謝你……謝謝。」
 
「不客氣,能幫助人是我的快樂。這也是我為什麼當警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