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那年夏日天光大作 ( 八 )


文/莫小城
2011.03.14

     母親越是完美要求,至傑越做不好,結果只有引起更多的要求和責罵。兩個人都筋疲力盡,不知道怎麼辦才好。至傑試著從別處找到喘息的空間。他仍然偷偷租漫畫來看,母親准許他一天可以上網一小時,除此之外,他幾乎沒有任何休閒。沒有朋友的約會,家裡沒有電視,唯一的唱片全是古典樂,上百張的古典CD。在練琴超過四小時後還聽那樣的東西,簡直是瘋了。

     他和孫以芃相遇的那天,一切都很平凡而普通。外頭是熱辣辣的八月天,升六年級前的夢幻暑假。他正在房裡吹冷氣上網,享受一天中彌足珍貴的一段小時光。隔著兩道門他也可以聽見有人啪答啪答跑上樓來,腳步聲停在門口,響起熟悉的電鈴。

     「至傑,開門。」媽媽正在廚房裡不知忙些什麼,至傑懶洋洋的踱出房間,這是浪費他的時間,他等一下要加回來,至少要加五分鐘。他始終記得自己打開門所感受到的,那股超越所有語言能夠形容的衝擊,就像天啟,或是北極光。至傑沒去過北極,但他直覺應該是那樣的震撼。

     孫以芃在他面前彎著腰,兩隻手撐在膝蓋上喘氣,腦後的馬尾一晃一晃的。她微歪著頭看了看錶,接著抬起頭來,對至傑露出笑容,「你好,我要來找駱老師上課。」

     至傑最先注意到的是她前額的髮絲,因為流汗黏在皮膚表面,亮涔涔的,有著難以理解的彎曲弧度,像是一條條黑色的小蛇。接著他才看到她的眼睛,那眼睛似乎早已等在那裡了,兩個眼神只接觸了極短的時間,但那火花卻在至傑心裡爆炸了好幾年。

     他沒事一般走到廚房去。「媽,學生來了。」駱蓉蓉很快地擦了手出去。至傑聽到她和女孩打招呼,兩個人一路說著進到了練琴室。至傑用最輕的聲音跑回房間,關上門,一蹬跳到床上,手啊腳啊在空中胡亂狂舞。他想要歡呼,但不敢發出聲音,只得繼續揮動手腳。

     他一見鍾情,對象是每個禮拜都會來上課的女孩,一切奇蹟般美好,像是耶穌突然微笑撫摸他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