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晉入複審作品名單揭曉


 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於20161231日截止徵件,來自台灣、中國大陸、美國、香港、澳門、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等地區,總計205件作品。遍佈全球華人地區的來稿讓本屆作品類型多元豐富。初春時節,寒意漸遠春暖花開,初審評審盡心盡力將稿件審閱完畢,提供閱讀建議,希望讓未來參與「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創作者們,更能掌握電影小說的創作方向。

 

吳鈞堯表示,在本屆作品中,可見「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經過歷年努力,以得獎作品建立電影小說的「個性美學」。此次參賽作品,電影與小說,彼此「滲透」的味道,越來越融合,漸漸形塑出「以故事為主小說技巧為輔」、「以構思奇特為主哲思探討為輔」、「有好看劇情與俐落敘述」的「電影小說」風格。

 

陳雪認為,此次投稿作品,取材多元,主題廣泛,亦不乏有出色的故事、令人深思的內容。可惜在電影感的呈現上有出色表現者較少,做為長篇小說有可讀性,但若要拍成電影則必須更為精簡,主題應更為凝練。

 

何致和認為,此次以奇幻和犯罪推理為創作類型的作品,在故事架構和敘事上採用了許多新穎大膽的方式,展現了豐富創意,也考量了文字和影像之間的關係,令人耳目一新,具有改編電影的潛力。可惜作品在故事性的表現上仍稍嫌封閉薄弱,少見格局較大的作品。建議除了用驚悚血腥畫面場景製造震攝效果外,更應該加強情理安排和人物刻畫,讓作品能以情節挑逗觀者情緒。

 

宇文正提出,這落作品中,推理、奇幻〈或科幻〉仍俗大宗。但凡推理,則須邏輯縝密,又能出人意表;凡奇幻,則須奇譎壯麗,否則難以脫穎而出。表現較佳的作品,反而都是對社會、人性有較細密的觀察、較佳的寫實能力者。

 

李維菁表示,審稿作品中,奇幻推理穿越作品比例之高令人驚訝;而描寫社會現實之作品,又多為家暴、單親導致犯罪的制式作品,偏重單一的比例令人擔憂。而,奇幻偵探推理之作,應著重資料研究、角色創造以及想像力運用,但多數作品多是已有知名影視之套用,缺乏對當代生活、人生乃至於現實之真正關懷與觀察,不免可惜。若多放點心力提升小說能力,能讓電影小說更為傑出。

 

多次擔任初審的劉梓潔認為,經過多屆累積,大陸與台灣作者的作品分界益發明顯。大陸擅長鄉野奇譚、偷搶拐騙的題材,而台灣則青春愛情、動漫奇幻,雖各有特色,但在無國界的小說世界中,這種分界應越模糊越好。建議作者們仍需磨練小說敘事能力,建立自己獨特的語言。

 

黃崇凱更是建議,本屆投稿作品,常見為鋪陳故事情節發展,設計太多為驅動而驅動的橋段,忽略角色本身的合理性,欠缺基本的說故事能力和架構觀念。創作者或可多做觀摩(找出喜愛的電影或小說)和練習(找出一個特殊的切入視角或設定),先學會掌握500字故事大綱。有了反覆錘鍊的骨架結構,再逐漸填充血肉,以免頭重腳輕、虎頭蛇尾。

 

黎煥雄說,本屆投稿作品,部分取材範疇仍稍為狹窄,過多奇情與特異功能取用,卻少有真正拓展想像或者象徵深度,人文底蘊不足,建議寫作者應用字更精確,注意別字,增加掌握長篇作品結構張力的能力。

 

言叔夏認為,「電影小說獎」既然預設了一個小說形式,在作品形式的要求上,就應該有小說基本規範的形式。這次的許多作品似乎昧於電影二字,在題材選擇上常見天馬行空,導致作者難以駕馭,在形式上亦為了小說劇情的開展,大量用對話鋪陳,顯得瑣碎。小說仍應有最基本的文字能力,小說的結構、敘述方式、虛構設計……都必須自成一個立體的語言結構體,需要技藝。通不通俗是一回事,類不類型亦是另一回事,重要的是,文字的技術,有沒有辦法說服讀者。

 

耿一偉表示,電影小說應具備電影所該有畫面感,與小說的文字魅力(或者說用文字喚起畫面的文學能力)。部分作品在文字故事與深度上都讓人驚喜,符合觀眾透過類型來設定對電影期待的特色要點。掌握對白的重要性,避免落入常見的瑣碎對話,以達成推動動情節,接漏角色或論述主題的核心作用。誰看不懂電影,沒看過電影?電影小說這門技藝,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

 

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初審評審老師名單(排列順序依姓氏筆畫)
宇文正、何致和、吳鈞堯、李維菁、言叔夏、耿一偉、陳雪、黃崇凱、劉梓潔、黎煥雄

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入複審作品名單:(排列順序依作品名稱筆畫)

(有時候)正義是個死小胖

79號公車

Moffy

三生

三疊紀

大處刑國

太平人間

幻術時代

出谷記

四色黑

尼細亞之哭

未亡人

永夜國

生之光

如果台北與香港不能相愛

旭富一號事件

灰燼

床邊昆蟲學

私力救濟

京都樂園

盲點

空繭

金絲雀症候群

信用御守

冒牌乩童

拱豬

星球歷史

活字天書

突襲寫字樓

烏鴉之眼

逃亡

馬路江湖

鹿耳門之翼

最後一日

雁過留聲

獅公奇案

落黃泉

電影院

滾石

漣漪

髮膚之愛

駭客雙飛胖

謊言之屋

還俗

歸西遊記

藍調

繩端的海豚

邊境

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