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晉入決審作品名單揭曉


 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會議紀錄

複審評審:楊澤、袁瓊瓊、郝譽翔、鄭秉泓、楊翠、李志薔

列席:陳哲妮

時間:2017510 14:00

地點:明基電通大樓T13會議室(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4號)

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邀請楊澤、楊翠、袁瓊瓊、郝譽翔、李志薔、鄭秉泓六位國內重要文學作家、編劇、導演及資深影評人擔任評審。

本屆複審共50篇作品入圍,歷經近兩個月審稿期,於510日舉行複審會議,由楊澤老師擔任主席,主持評選討論流程。

經評審票選、共同討論後,決議晉入決審作品為《79號公車》、《三生》、《太平人間》、《出谷記》、《尼細亞之哭》、《床邊昆蟲學》、《空繭》、《金絲雀症候群》、《拱豬》、《突襲寫字樓》、《逃亡》、《馬路江湖》、《獅公奇案》、《烏鴉之眼》、《髮膚之愛》、《繩端的海豚》,共16篇。

電影小說持續堅持的軌跡  投稿作品商業性的敏銳度提升

楊澤以《尼細亞之哭》為例,提出「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歷屆的得獎作品,確實對於本屆投稿者帶來影響。《尼細亞之哭》以虛擬一個不存在的國度、創造新的語詞,談環境跟文明變遷議題,在後段再把議題帶往另一個方向,寫出與當代對照思考。此種設計在楊澤看來與第一屆首獎《翅鬼》類似。可見,當寫作者對於考古題有深入研究時,便有機會反應出正面影響的互文性。

李志薔認為:「現在寫出來的類型,反應出現代年輕一輩符合跟在意的類型。」題材切入點大部分都不錯,作品亦有表達出好的概念。《出谷記》傳奇色彩濃厚的穿越劇,佈局成熟,具有可探討性。《逃亡》一男一女的逃亡,具備青春、哀傷、古惑仔的情感,流暢度好、人物形象佳。男女主角選角正確,可成為一部好的作品。《太平人間》劇情連結明確的「陽痿」主題發展,現實跟孩童記憶兩段之間交織的書寫,戲劇性強烈。《髮膚之愛》畫面感強烈,掌握驚悚度與懸疑性,文字具韻味且精準。《繩端的海豚》校園霸凌議題,具有溫暖可打動人心的橋段。《馬路江湖》情節巧妙環環相扣的公路電影,很台味的小市民無厘頭。袁瓊瓊表示,當大多數的作品都走商業路線,從現實面來說,這是一種務實,可能作者在寫作時,就已經先假設拍攝成電影的可能性,但從整體作品反推社會現狀的時候,也可能「大家開始做夢了。」透過題材元素的選擇,作品反應出寫作者對於商業類型的觀察以及可拍攝性的企圖心。而鄭秉泓亦提出「在電影小說獎的投稿作品中,可窺見到寫作者在文學創作之外的參賽策略」的觀察。

作品文字具有一定水準  流行文化影響題材一致性高

評審認為本次入圍複審作品,在語言和文字技巧上都具有相當水準。79號公車》文字迷人、文學性高,富有現代感。三生對於三生解釋浪漫,有新的詮釋法,氛圍迷人。《金絲雀症候群》小人物形象突出,敘述節奏緊湊有張力,文字能讓讀者有認同感。皆屬於此次文字性較強的作品。

在本屆作品中,可發現寫作受流行文化所引發的趨同性與雷同度。推理寫作受日本推理作品影響,互文性高。《空繭》具日韓偵探電影之感,推理邏輯正確完整,包含家庭、同志、老人等現代社會議題,亦有心理層面書寫。《烏鴉之眼》佈局掌握合理,涉及心理層面,結局的衝突高潮跟意外性具趣味效果,有東野圭吾之感。《獅公奇案》有現實感,屬社會派推理作品,科學背景知識與細節書寫用心。對於推理類型作品,郝譽翔與李志薔提出「推理應該要有反應社會議題」的觀點,李志薔更是建議台灣寫作者,應該要以台灣為背景,設定推理寫作的情境、氛圍,以及心態思考。袁瓊瓊則認為推理應該要能探入心理,才會動人。

搜尋生命經驗與社會接地氣  反思寫出獨到的觀點成為脫穎關鍵

在題材選擇掌握上,評審認為兩岸三地的寫作者凸顯出一種差異性:台灣具文青細膩清新感,港中作品較能接地氣反應社會現況。《床邊昆蟲學》以部落格體書寫,同時具有詩意、文青、漫畫的文類風格是台灣獨有。《突襲寫字樓》明顯是香港特有用語,題材凸出、文字具有風格,篇名本身就很具有戲劇的概念。《拱豬》提供讀者了解現代社會的觀點,世代價值觀描寫鮮明,追星的邏輯語詞運用精到。

在這次看來一致性高的作品中,楊翠認為接地氣的故事較少,是因為寫作題材大量、重複地跟現在流行影視互融挪用。袁瓊瓊亦表示偶像劇又叫趨勢劇「社會有什麼現象就寫什麼。」李志薔認為,不管是寫實或非寫實的作品,他都建議寫作者在發展類型片筆路時,應該要以生命經驗或生命感觸為思考出發點,跳脫從電影搜尋元素套用的慣性。

在本屆複審之後,評審們建議寫作者「寫作需要做許多功課,要能夠對社會、議題、生態有更深刻、深入的了解與認識。」如果真的要創作的話,就要真正極致的寫出某種夢幻逸品。若是要比較能面對市場與社會,則要以更多的機智與幽默感跳脫模擬,找到自己創作的角度、態度,才能建立自己的調性,才可能成為一部好的電影文本。

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晉入決審作品名單:

 (依作品名稱筆畫排列順序)

79號公車

三生

太平人間

出谷記

尼細亞之哭

床邊昆蟲學

空繭

金絲雀症候群

拱豬

突襲寫字樓

逃亡

馬路江湖

獅公奇案

《烏鴉之眼》

髮膚之愛

繩端的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