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影視產業資訊】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 戴立忍期待驚喜作品


2010-06-23 【國家影視產業資訊】

明基友達基金會與中國時報宣布共同創辦首屆「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邀請作家黃春明、導演林正盛、戴立忍、鄭芬芬等人擔任評審,匯集文壇與影壇兩大力量,催生最具潛力的華文電影小說。徵件標準除了以文學角度衡量,也強調以「有利且易於電影攝製」為給獎的重要依據,類型廣納愛情、動作、推理、奇幻、驚悚、科幻等,字數以5萬至6萬字間為限。

明基友達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表示,發掘好的故事,讓導演有好的題材可以拍片,並讓新的人才投入電影圈,才能真正讓電影產業有美好的遠景,這次拿出130萬獎金,希望能拋磚引玉,鼓勵華文創作者撰寫電影小說,首獎獨得60萬,二、三獎各得40萬與30萬。

去年以《不能沒有你》國外內獲獎無數的導演戴立忍指出,過去台灣電影一波重要高潮,是在上一世紀80年代的新電影時期,之所以有那波高潮,就是因為很多重要的創作者像是朱天文、吳念真、小野等人投入,黃春明、張曼娟的小說被改編成電影,其後電影界一直在期待另一波高潮,因此希望此次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能培養出新一批優秀的創作者投入電影。

今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的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表示,他向來婉拒任何文學比賽評審的邀約,這次卻不敵詩人好友楊澤的遊說,一起來為文學與電影的結合選好作品。

導演林正盛及以《聽說》創下千萬票房佳績的新銳導演鄭芬芬,則期待參賽者藉由作品表達自己對世界的看法,為電影界注入豐富題材,讓習慣「自編自導」的台灣導演走出自己的極限,挖掘更多題材與面向。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自8月1日起至8月31日,受理報名收件。10月2日公佈得獎名單,得獎作品將出版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