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拱豬(三)


  郭爽
2017.7.14

 

珊珊帶著「蘋果化了」在車站邊上吃德克士。一人一個脆皮手槍腿,金黃色的脆皮把在手裡似乎還在「咔茲咔茲」響。草莓雪布蕾卻只點了一份,你一勺我一勺分著吃。

「蘋果化了」說,這是我第一次來看演唱會呢。

 珊珊說,你以前不是追過EXO嗎。

那是去北京看的,我還沒來過省體育館呢。

珊珊把還剩的大半個草莓雪布蕾推到「蘋果化了」面前,一會兒我們會路過,我指給你看。

於是,她們兩個肩並肩,手牽手,推開德克士的玻璃門,往那個最好的地方去。

體育館圓頭圓腦,像戴了頭盔的腦袋。從車窗看出去,玻璃上的灰疊加在灰色的建築上,灰成一片。「蘋果化了」趴在窗玻璃上,手上的綠絲帶就扎到體育館的腦袋上去了,像個愛美又不懂打扮的姑娘,亂七八糟在頭上扎了鄉氣的絲帶。

珊珊趴在「蘋果化了」背上,「就是這裡。」

「蘋果化了」呵出一口氣,窗玻璃上的灰塵與圓頭盔一樣的體育館就白濛濛地變成了一大團棉花糖,帶點甜味了。

她們的手握在一起,並沒有太用力。只是像荷葉上凝結的晨露,被風一吹,地心引力一抓,就滾落到了一起,合聚成了一顆更大的露珠。穩穩停在荷葉中心,不再隨風搖擺。珊珊要帶「蘋果化了」回家去。要在那個她誕生起就擁有的空間裡,擠出一塊小小的空地,給她們倆。她暫時忘記了丁小莉,或者過於篤定地相信,丁小莉,也是她的好朋友。

一進家門,珊珊就開了電腦。跟「蘋果化了」輪流去刷票。比賽的時候,每個星期都開一次投票通道。只要在家,珊珊就熬更守夜給傅覃刷票。從十強賽一直刷到總決賽。那幾個月丁小莉給她的伙食費,都轉給傅覃貼吧的財務組買物資了。她可以少吃飯,也可以不吃飯。只要能刷出票來。

總決賽結束,暑假也結束了。一整個夏天就這樣結束了。開學一個多月了,每天珊珊都像行屍走肉一樣。課間和下課後刷刷傅覃貼吧裡面的帖子,但是再也不像比賽期間那麼熱鬧了。像一些老粉絲說的那樣,每一個新的選秀,他們都會喜歡上新的愛豆。「鐵打的選秀,流水的愛豆」,慢慢地,手裡攢了一大堆愛豆,自己也老了。

十七歲,珊珊感覺自己也開始有點老了。

但是她和「蘋果化了」擠在房間裡給傅覃刷票的時候,感覺比賽期間的熱血又回來了。巡演期間有個「最高人氣」的投票通道又開啟了。票數高的粉絲福利就多唄。比如,你家偶像可以多唱幾首歌。也可以票選最想聽他唱的歌。似乎她們真的可以通過兩隻手,決定什麼,又改變什麼。一種模模糊糊的自由。

「蘋果化了」說,她刷票刷得手都要抽筋了,換人。

珊珊就抓過滑鼠,開始瘋狂地刷起來。

這個房間就是她們的主戰場。從下午到天黑,她們一口水都沒有喝,就坐在電腦前刷票。每投票成功一次,網頁都會變紅,撒些金色的碎紙片出來。歡天喜地慶賀,她們將有的勝利。她們就在金色和紅色裡手牽手。

珊珊說,演唱會當天,我們並排坐在一起,燈牌頭靠頭肩並肩,會比所有的燈牌都更亮,更像一支隊伍。

「蘋果化了」說,是啊,你再也不是一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