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拱豬(六)


 郭爽

2017.7.19


「季末,我走了。」「蘋果化了」手鬆開了門,從丁小莉的領地撤離。

伍珊是怎麼變成季末的呢。「蘋果化了」拍著門喊的這個名字,喊出了伍珊大半年來的心事,喊得眼淚撲簌不受控制。

「季末」是伍珊在貼吧的ID,全稱是「寂寞在季末」。在一個貼吧裡遇見、成為朋友的可能,並不比在轉動的地球上一對愛侶彼此視線相接的概率更高。畢竟,在這個次元裡,平均每天會新建10000個貼吧。平均每天新發2000000個新帖。平均每天有80位吧主當選,走上他們的工作崗位。

「蘋果化了」是「傅覃吧」裡一個超人氣帖子的樓主。她把直播裡有傅覃的地方都截圖,然後配上文字說明。比如,「寶寶630蹬了一下被子,704起床了。先去刷牙洗臉,然後洗頭(天哪他每天都洗頭)」。吧裡的人絕大多數都跟季末一樣是學生黨,不可能一直守在直播間看愛豆的動態,所以「蘋果化了」有人氣有威望有吸引力。是這個次元裡讓一個ID居於食物鏈頂端最珍稀的構成材料。

跟「蘋果化了」相比,「季末」被這個世界吸附的力量,不來自於被千萬人點贊的快感,而是嚴絲合縫嵌進一套機械鏈條裡的歸屬感。雖然跟吧裡無數迷妹一樣,「季末」只是傅覃幾百萬張票數末尾的一個小寫的「一」,但只要你願意,總能被納入嚴格劃分任務與領地的戰鬥群,刷票、灌水、打江山。再小寫的「一」,都可以不吃不喝不睡跟著直播一起見證歷史的誕生。如果愛得再忘我一些,可以省下一個星期的早餐錢,捐出一塊燈牌,變成傅覃比賽現場穿透人山人海的一束綠光。貢獻視覺奇觀。

小透明一樣的「季末」,要跟「蘋果化了」搭上話,需要一點意外。

那是第一次被爆吧的時候。十強爭奪賽。進了十強,她們的愛豆傅覃就可以簽經紀約、拍形象MV、有專業造型。總之,就不是淹在一堆人裡面的草根boy了。你天天在攝像頭後看著他刷牙睡覺打呼嚕的一個人,終於出道,振臂一呼要開始收割全世界最多的愛,沒有什麼比這更讓人激動的了。見證奇蹟的時刻。

照舊是直播,不過劇本早就寫好的。2014年了,真人秀基本都寫劇本,角色性格設定、衝突、矛盾,好人壞人。人需要戲劇感來更快地代入及忘我,如果可以,自帶血包在全場統一的爆炸聲響起時用力捏爆也不錯。

總之,當晚的劇本就是,十五個男生先分成兩組,以兩個「戰隊」的形式先對決。第一輪才藝表演後,每一組「幹掉」對方一個人。剩下的十三人各自進行第二輪才藝表演,得分最低的兩人直接淘汰。第十名與第十一名再終極PK。滿場都是血。

傅覃是第十名。

他穿了件鬆鬆垮垮的毛衣,大開領,果綠色。不知道被台裡的其他小藝人穿過多少次,舊,袖子長兮兮的。就那麼站在舞臺正中間。主持人說,現在、立刻、馬上,這兩個男生終極PK。每個人只給30秒,清唱。30秒,有什麼意義。好像大家之前一小時四十分鐘守著的直播,都很有意義。要結束了嘛,要散了嘛,下一檔節目要播了,最後濺點小水花出來。

傅覃倒也沒有桀驁不馴到敢完全不尊重遊戲規則。他還是唱了,站在臨時升起的一個圓形舞臺上,一束光打在他臉上。破了音,最後5秒幾乎是在吼。有個胖男粉,好幾次出現在鏡頭裡面,對著傅覃一直叫叫叫,舉起的右手上一條綠絲帶。

總之,最後,可能是,大概是,傅覃唱破了、還在嘶吼的聲音裡,有什麼東西暴露出來了。他也才十九歲,就比「季末」大兩歲。所以「季末」也盯緊了螢幕。不眨眼。

第十一名,一個比他矮一個腦袋、海選時候一直打親情牌的小男生,也唱了。嘴角有點不屑。他在不屑這個弱智的遊戲?或者不屑唱破音、弱爆了的對手?或者不屑他自己?

然後,那一幕發生了。

兩隻鬥獸,傅覃和第十一名,並肩站在圓形舞臺上,舞臺開始升高,升得幾乎與搖臂攝影機、四大評委的座椅一般高了。露出鬥獸場的原貌。主持人喊他們「說兩句」。說什麼,說這兩句就能拉到已經截止的場外投票和早已註定的評委選票麼?傅覃說:「我把晉級名額給他。」他,身邊的第十一名。

第十一名幾乎是厭惡的眼神看了傅覃一眼。評委和主持人卻突然被打了鶏血。「你以為你是誰?」「你知不知道遊戲規則是什麼?」「你以為可以蔑視這個舞臺嗎?」「你讓,你就是個懦夫。」

現場炸開。似乎這才是大家等了一個晚上的高潮。評委、主持人,使出渾身解數搶戲找機位,要吸住二十幾台攝像機,從群戲裡脫身而出晉陞為光芒四射的主角。兩個評委吵著吵著作勢大打出手,在鏡頭裡向愚蠢的觀眾演習冒牌的正義。

「季末」後來知道,她在螢幕背後看著這一切發生時不能自抑的激動,就是屬於他們這一代人的歷史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