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拱豬(八)


 郭爽

2017.7.21

 

從小,丁小莉就跟伍珊說,男人靠不住,「垮了褲子要日,拎起褲子就跑」。在她們住的兩居室裡,從沙發到浴巾,都是些女人喜歡的碎花圖案。那些丁小莉接起電話來「死鬼死鬼」地罵的人,一個也沒有在伍珊面前出現過。丁小莉大概多少想證明,就算她又賣滷肉又賣「心妍美」,眼珠子一天天黃下去,但養得大伍珊她還是有點本事。

伍珊真的大了後,丁小莉發覺有些事開始不受控制。初中畢業,丁小莉給伍珊買了胸罩。第一次戴時,丁小莉站在床前,想指導伍珊怎麼把胸部塞進那兩爿棉布裡。丁小莉抱著兩隻手看,伍珊突然就很生氣,請她出去,「丁小莉你能不能讓我一個人待著。」丁小莉猶豫了半天才走出房間,好像伍珊的身體上長出這些不受控制的肉坨坨,她更緊張,更受煎熬。

悄悄地,伍珊還是談過兩個男朋友。晚自習後在操場上散步,蜻蜓點水地打個Kiss。男生身上帶點汗臭又有點夾生的味道,跟丁小莉身上的味道不同。慢慢地,伍珊不想再跟丁小莉睡一個床了。她一個人躺在房間裡,解開胸罩,輕輕捏著一天比一天更高更軟的胸脯。有時候指尖在乳頭上逗留很久,茉莉花蕾一樣的柔嫩讓伍珊突然對這具身體生出一種真正的感情。不同,它們跟丁小莉從洗澡間裡衝出來時,吊著的那對又硬又黑的乳頭截然不同。

總有點什麼,是伍珊不可能讓丁小莉知道的。

可能是察覺到這變化,伍珊高二住校後,每個週末她回家,丁小莉總是跑來擠。兩個人直挺挺躺在蚊帳裡面,伍珊比丁小莉長出一大截。

從很多角度看,丁小莉都還有一個好身體。側面看過去胸部沉甸甸,脖頸和身體相接處也還柔軟,以及翹得總是把衣服後擺都夾進去的屁股。但從背後看,多看幾眼,就能看出問題來。不是丁小莉的問題,是時間的問題。腰線消失了,原本掐在胸和屁股之間的那把腰,兩條凹線變成了兩條直線。丁小莉對改寫她身體線條的力量又驚又懼,部分關於女人都會有的白日夢一樣的虛榮心,更多的則關於生存的壓力——來滷肉鋪裡找她切二兩豬耳朵或者肚條去下酒的人少了,老了。賣豬肉都賣不出去了,你說焦心不焦心。

伍珊倒是一天天長起來。夏天她穿個背心短褲就在家裡晃,屁股後面戳一截衛生巾出來,看得丁小莉毛焦火辣——簡直就是個傻大姐。

這樣的此消彼長裡,兩娘母好像可以這麼一直過下去。但終究有些光線,從她們屋子的窗戶射了進來,慢慢照清楚兩張神色相同又不盡相同的臉。

一天,伍珊準備返校,丁小莉回來了。一進門就把兩隻高跟鞋踢到地上。搶人啊!兩場婚禮,一場壽宴,還有場滿月酒!老娘一個月的錢就著這些王八蛋吃了!

「那你不要去吃啊。」伍珊接過丁小莉的手提包。

「都是些熟人,開席後還要幫新娘子擋酒。熟人來了又陪著喝,七八個小時!到麻將都打完了才完!」丁小莉把胸罩往肚子上扯了扯就進臥室去了。

「輸了多少嘛。」伍珊怯怯問。

「你不要給我提這個輸字!」丁小莉鬼火戳,撲進臥室去。

還沒有一分鐘,她又披頭散髮地跑出來:「珊珊,這個月伙食費我給你沒有?」沒等伍珊回答,她拎起包包翻啊翻,「你媽養你不容易啊,伍愛國那個狗日的倒是甩手掌櫃瀟灑得很哪。」

「給了的。」伍珊說。

丁小莉已經抓了一些塊把兩塊花花綠綠的零錢,在茶几上堆成個小山包,「自己加點菜。」

然後她攏了攏頭髮,自顧自進了臥房。過了一分鐘又喊:「來,幫我捶捶背嘛,珊珊。」每次,丁小莉有大事小事相求,就會把伍珊的名字放在最後,兩音交迭輕輕喚出來。

先捶右邊肩膀,丁小莉右邊身子勞損得厲害,肩胛骨明顯高出左邊一個拳頭。伍珊張開手指,把住她的肩膀,拇指沿著肩胛骨一點一點捏著,也像是摳著她的肉。偶爾用力一下,丁小莉就哼出些曖昧不明的聲音來。

抓牌、炒菜、拖地、晾衣,丁小莉的右手總是過度用力。甚至有一次,一個鄉下親戚殺了豬,送來一整隻豬後腿,她也是把豬腿甩到右邊肩膀上去,歪著身子要去菜市場找屠夫剖開。那隻豬後腿太重了,丁小莉雙手拽住豬蹄,整個背弓起來,才讓豬腿貼在自己身上。然後,深一腳淺一腳在一堆爛菜葉和稀泥塘裡往前走。豬腿的油脂就在丁小莉的黑色羽絨服上蹭啊蹭。

伍珊的拇指順著丁小莉的脊柱一節一節向下,人有多少塊骨頭呢,牙齒算不算在內。慢慢地,丁小莉的背鬆下來,肉開始變軟,也不再哼唧,像是睡著了。亂蓬蓬的頭髮後面,兩個鼻孔噴出氣來,有節奏,緩慢,像豬圈裡的豬。

就在伍珊的手已經酸起來,準備出去時,丁小莉說:「抓背嘛。」撩起她的衣服,伍珊伸手進去隨便撓撓。肉冰涼。胸罩緊緊勒在背上,東一坨西一坨地擠出些多餘的肉來。這些不見光的部分,總是格外的白,可是怎麼那麼涼。

丁小莉第一次叫伍珊幫她撓背的時候,伍珊要站在床邊才夠得著。那時候丁小莉總是哄人,說伍珊是她屁股裡面出來的。還說,要不然我肚子上怎麼沒有傷疤呢。伍珊聽見這話總覺得很恐怖,有時候簡直就要怕得哭起來。從屁股裡出來,那她是什麼呢,還是個正常人嗎。看見伍珊要哭的樣子,丁小莉就像其他時候她亂開玩笑把伍珊要逗哭了一樣,說,來,?籊遄A媽媽抱。

最後,伍珊的手無意識地搭在了丁小莉的肩膊上,像個擁抱。兩個人的影子映在黑漆漆的牆壁上,慢慢被牆吃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