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繩端的海豚(四)


   / 趙心馳

2017.7.31

5.案發當日 晚

  顧國雄坐在自己的辦公桌前,雙手交叉支撐著後腦,左右扭動脖子試圖放鬆僵硬的身軀。黃慶武拿著筆記本站在顧國雄身邊做著報告。

  「學長,死者的屍體在法醫到現場勘驗的時候已略呈僵硬,推估死亡時間在今天傍晚五點三十到六點之間。頸部勒痕寬度和案發現場發現疑似上吊用的皮帶寬度相符。而死者喉結、氣管等處都有遭外力壓迫的現象,主要死因是腦部長期缺氧導致窒息,而頸部附近的勒痕也沒有發現指甲抓痕,以陳屍情況推斷雖然疑似自殺,但是屍體足部跟地面有整整三十公分的距離,屍體附近也沒有看到可以做為墊腳的物品,以現場情況推斷沒有自行上吊的可能性。所以死因初步判定為他殺……

  「說一點我不知道的來聽聽?」顧國雄伸手將桌上廢紙以投籃的方式丟進紙簍,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

  黃慶武嘆氣,無奈地繼續接下去:「被害人施謄,男性,十五歲,就讀案發國中三年A班。五歲的時候,父母雙方都因為毒品相關案件入獄至今仍在服刑,所以撫養權歸其祖母。施謄的祖母以拾荒為生,獨力撫養他到國中。我們已經派人去聯繫施謄的祖母。」他微微緩了口氣。「只是他家沒有電話,家裡也沒人應門,目前小組正派人持續連絡,也已經收集完附近鄰居的證詞。」

  顧國雄在便條紙上寫下:「隔代教養/家貧/沒電話」,又在隔代教養上畫了個大紅圈。

  「死者與祖母平常相處得怎麼樣?」顧國雄放下筆,慵懶地問。

  「根據鄰居的說法,死者家中雖然貧困不過卻相當孝順……」黃慶武低頭看筆記本。

  顧國雄又提筆在便條紙上的「沒電話」後加上了「孝順」,停頓片刻又打了個大問號,還不忘用力畫了幾個圈。

  黃慶武闔上筆記本,有些義憤填膺:「我敢說,那個老師八成有問題。」他微微點頭加強力道肯定自己。「看到學生吊死在廁所,居然還能考慮到是自殺還是他殺這種問題,分明就有鬼!」

  顧國雄向後倒向椅背:「我敢說──」眼神橫飄上一旁的黃慶武。「你名字裡面的「武」字,八成是他媽武斷的武,不然判斷事情怎麼會這麼草率。」

  黃慶武一撇嘴:「學長,你要是講話沒那麼XX」他自動消音,口中無聲念出「78」的口型,雙手舉起在胸口比出叉叉狀。「一定早就升上大隊長了。」

  顧國雄冷笑:「要是不讓我講話這麼XX。」他學著黃慶武的口型。「——哼,誰還他媽忍受這鳥工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