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繩端的海豚(六)


  / 趙心馳

2017.8.2

7.案發當日 晚

  偵訊室的長桌前,杜怡禎長長的睫毛顫動著,顯示她難以抑制的恐懼及緊張。

  「我是因為擔心才出去找他的,難道這也有問題?」她口氣不滿的回應黃慶武拋出的問題。

  顧國雄臉上掛著笑容,卻難掩話中刺人的尖銳:「擔心去上廁所的男同學?不是吧?!你這個班長責任心可真強,這年頭像你這樣的好孩子還真不多,學校有沒有發好寶寶卡給妳啊?」

  看見杜怡禎黑白分明的大眼帶著憤恨瞪向他們,黃慶武略為不滿的嘆了口氣跟著橫了顧國雄一眼,對他這種帶刺的講話方式表示漠然的抗議。

  顧國雄伸手摳摳耳朵,好似沒聽見黃慶武的嘆氣,也不在乎杜怡禎飽含恨意的目光:「應該有特別的原因吧?」

  杜怡禎緊閉著雙脣不發一語,神情抗拒。

  「難道你們在交往?」黃慶武看看杜怡禎的表情,右拳輕敲左掌猛然領悟。

  杜怡禎憤怒的抬頭,將所有怒氣朝向黃慶武:「才沒有。」

  顧國雄看了一眼受到驚嚇的夥伴,露出息事寧人的笑容「:OK——那是什麼原因挑起你的這股責任感?」

  杜怡禎依舊表情執拗的抗拒不語,唯獨不斷掀動的睫毛透露出不安。

  「好吧。」顧國雄似乎放棄追問,攤了攤手轉了個問題:「那妳在廁所前面站了多久?」

  對於顧國雄的投降,杜怡禎沉默一下後,也放棄堅持般示弱的回答:「也就兩……三分鐘吧。」

  黃慶武納悶的搔了搔腦袋:「這麼久?幹嘛不直接進去找人就好。」

  「拜託,那是男廁所耶!」杜怡禎加重語氣,用一臉看到白痴般的表情瞪向黃慶武。

  「喔——」顧國雄接過話題,了解似的點頭,一臉壞笑。「可是,妳既然都不好意思走進男廁了,那妳在門口張望徘徊那麼久,就更不可能沒有理由囉。」

  杜怡禎用力咬牙,知道自己被抓住了話柄,口氣急躁又無奈:「我說過——我是因為擔心。」

  「擔心?」

  看著黃慶武好奇的追問,顧國雄將身體向前傾稍微靠近杜怡禎,隨時等待她的回答。

  杜怡禎輪流看向兩人後,似乎抵不過顧國雄無聲的壓力,又心虛的移開目光靠向椅背,彷彿看開似的緩緩鬆口:「我擔心他的安危……

 

8.案發當日 黃昏

  瀰漫抑鬱氣氛的教室內,眾人的爭吵仍持續著。

  杜怡禎看到陳文忠調停的目光,卻仍是難以吞下這口氣,轉頭看著林保力:「在你們懷疑我之前,怎麼不先想想看,要不是你們把他拖進廁所去,我也不會去找他。」

  「什麼?」陳文忠轉向杜怡禎,一時之間無法理解她話中的含意。

  杜怡禎冷笑的瞪著林保力:「難道你要否認?全班最會找施謄碴的人不就是你嗎?」

  「大小姐,我們只不過是哥兒們一起去上廁所,這妳也要管?」林保力不耐煩的翻了一個白眼。

  李常恆眼睛滴溜的一飄,幫著附和:「對啊,難道只有女生才能手牽手去上廁所?」

  「明明是你們先找他麻煩,我可不覺得他會自願跟你們去廁所。更何況你們回到班上後,他卻一直沒有回來,我才會擔心他被你們『怎麼』了。」杜怡禎不屑的加重句末語氣。

  「保力,是你跟常恆把施謄帶去廁所的?」懷疑的情緒迷走在陳文忠的目光。

  「老師,我們是『結伴』去上廁所,難道校規有規定男生不能結伴去廁所嗎?況且,我出廁所的時候,施謄可還活得好好的。」

  「可疑的不是結伴這件事,可疑的是你這個人。所以我說『如果是他殺,我想不到比你更可疑的人』。」陳進樺冷眼看向林保力,對他的辯駁不屑一顧。

  林保力斜著頭撇向陳進樺:「少一副他媽的跟你無關的樣子!我們回到教室後,你也去過廁所不是嗎?」

  「對,但是我沒看到『屍體』,也沒看到『人』,我只是去上廁所洗個手就回來了。」陳進樺話中強烈的語調區隔出的生與死的交隔。

  「那也都是你自己在說。」李常恆故意挖了挖耳朵。

  陳進樺回瞪李常恆沒有接話,氣氛有些劍拔弩張。

  杜怡禎看向兩人,弧度柔軟的嘴脣溢出冷笑:「你們可都是嫌疑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