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繩端的海豚(八)


  / 趙心馳

2017.8.4

10.案發當日 午

  陳文忠坐在教室一角旁的導師桌上用餐,正有一搭沒一搭跟著幾個坐在他前面的同學狀似愉悅的聊天。教室內氣氛活潑,學生們三五成群的併桌用餐,桌面上有自家帶來的鐵便當盒,還有校內供應廠商的便當,各色不一。

  五、六個男生坐在教室中後排的地方,直擺橫排的桌子全都朝向林保力。而教室第一排最角落靠近教室後門邊的位置,只有施謄獨自一個人沉默的用餐。

  繞著林保力齊聚而坐的幾個大男生,拿著筷子互相嘻笑。其中一人窺看了一眼林保力的便當,羨慕的嘖嘖出聲:「哇靠!保哥,你這菜色也太好了吧。」

  聽到他的話,旁邊幾個人紛紛湊上去察看林保力的便當,尤其在看到他的菜餚配色鮮豔,雞、鴨、魚、蝦、菜一樣不缺的整齊排放,食材華麗高級,紛紛七嘴八舌地讚嘆。

  林保力意興闌珊的放下筷子

  看著桌上擺滿四、五個食豐盛的食盒,李常恆習以為常的插科打諢:「廢話,保哥的便當是家裡菲傭按照營養師開的食譜煮的,你以為跟我們吃的『ㄆㄨㄣ』是一樣的喔?」

  一時之間,幾個同學們互相指著彼此便當中的家常菜餚,左一句「ㄆㄨㄣ」右一句「飼料」的互相調笑。當戰火燒回李常恆身上時,他故作發怒的笑道:「幹!你才吃ㄆㄨㄣ。要吃也輪不到我!」他臉上浮起惡意的笑容,起身轉向教室一角,遠遠的指著施謄:「搞不好他的便當連豬都不吃嘞。」

  眼角看到李常恆的動作,坐在角落的施謄沒有特別反應,習以為常的繼續低頭吃飯,一如既往的低調無視。

  幾個喧鬧的男生附和著李常恆的玩笑,見施謄沒有反應,彼此推擠著跑到施謄的桌旁,對著他只放有一顆滷蛋、一根小香腸和蒸到發黑葉菜的便當嘲弄起鬨。

  「哪是連豬都不吃,就是因為他是豬才吃這個好不好?」

  「靠,那你等等便當不要吃完,直接拿去餿水桶倒掉,讓豬吃好一點也算積功德,搞不好你下輩子投胎變成豬也能吃好一點。」

  「去你的,你下輩子才投胎變成豬嘞。」

  幾個人在施謄桌旁一陣推擠笑鬧,隨著眾人加劇的動作,施謄只是一個勁的往牆邊縮,盡量不做理會。 

  「保哥,搞不好你碗裡的肉,就是吃他的便當長大的。」可能是嫌施謄的反應沒有達到眾人的預期,其中一個男同學跑回林保力桌邊,伸手指了指他便當的豬肉鬧騰著。

  「幹,你影響我食慾喔!」他笑罵著起身。「有沒有你們說的那麼誇張啊?」被勾起興趣的林保力,跟著幾個同學走到施謄桌旁。

  看著施謄手中的鐵盒子裡那清簡得寒酸的配菜,林保力眼底卻浮上一抹渴望,甚至有些貪羨起那因氧化而走色的地瓜葉味道。他看著在幾個同學包圍取笑下仍努力無動於衷的施謄,一掌拍向他腦後:「吃這麼快幹嘛?還真的以為有豬會跟你搶喔?!

  猛然受到衝擊,施謄的頭差點埋進便當裡。在眾人的嬉笑中施謄沒有講話,只是放下便當無言的看著林保力,對他突如其來的舉動表達無聲的抗議。

  看著施謄的表情,林保力挑釁般故意伸手,捏起施謄便當裡顏色晦暗的小香腸。一陣端詳後,又轉頭看了一眼施謄的便當,隨後一口將香腸放進嘴巴吃掉。

  施謄原本僵硬的臉上流露出些許錯愕,有些木然的眨眼看著林保力的動作。

  不同於施謄的靜默,周遭喧鬧的男生們像丟下沸油的雞塊一樣炸了鍋:「我靠——保哥,拜託,你跟豬搶東西吃喔。」

  「哇!不是吧?等等你拉肚子怎麼辦?」

  林保力舔了舔捏菜的食指跟拇指,表情中滿是刻意做出的戲謔:「還不賴啊!反正豬吃完他的便當又變成我的便當菜,我吃完拉出來還不是屎一坨,這叫效率,懂不懂啊你們。」

  「呿,虧你說得出來,那你不乾脆吃屎算了?」其中一名男生故作嘔吐的樣子,狠狠被林保力槌了一拳。

  隨著這一拳下去,幾個男生又開始互相打鬧。

  「這樣做很好玩嗎?」毫無波動的音調打進眾人的吵雜中。

  施謄右手握緊筷子瞪著林保力,低沉的聲音在眾人的笑鬧聲中更顯突兀。 

  「哈?」正被幾個兄弟推拱的林保力臉上笑容頓時僵住,一時不能理解自己聽到了什麼。

  施謄將目光從林保力臉上移開,舉起筷子扒飯:「你不覺得你們這樣很無聊嗎?」

  一陣錯愕後,林保力一腳從旁大力的踹上施謄的椅子。

  受到衝擊的施謄往牆上一撞,便當裡的滷蛋也因為這突襲跟著順勢滾到地上,原本班上喧鬧的用餐氣氛,也像被指揮突然握緊雙拳似的驟然一片安靜。

  「你再說一次?」林保力帶著惡狠狠的表情瞪著施謄。

  施謄沒有接話,看得出強壓怯意的回瞪著林保力。

  跟著起鬨的幾個男同學愣在一旁,似乎被施謄從沒有過的反抗嚇走神。在全班的默然無語下,李常恆首先打破沉默伸手推了施謄一把。

  「你是怎樣?」李常恆瞄了一眼林保力,刻意放大自己的音量。

  被一把推到牆上的施謄也撐起瘦弱的身軀站起,眼中原本還有的些許習慣性怯懦已然消失,他澄透的眼神盯著對方,似乎看穿他狐假虎威後的緊張。

  施謄具有穿透力的眼光,讓李常恆表情逞強中反倒有些退卻。一旁的林保力看著他反常的態度,皺起眉頭認真地端詳起施謄。

  三人之間看似牢不可破的沉默只維持了片刻,陳文忠看到教室角落的衝突隱隱皺了皺眉,大聲地擊了兩三次掌,頓時轉移班上同學的目光。 

  陳文忠揚起故作輕快的聲音:「各位同學,吃飯的時候要維持活潑沒錯,但是鬧得太過分可是會影響午餐的消化!請大家以保持愉快但別玩樂過頭為原則,現在是午餐不是同樂會時間,OK?」

  搭配著他爽朗的話語,陳文忠右手比了個OK的手勢,以他獨有對待學生的幽默感擠眉弄眼了一下,直到幾個同學看著他搞笑的表情笑出聲來,眾人這才漸漸又開始恢復交談炒熱教室原有的活絡。

  見到陳文忠仍注視著他的方向,林保力在走回自己座位前,不忘回頭狠瞪一眼施謄。幾個圍在一旁的男生眼見沒了主心骨,只得跟著散去,嘴中卻像是要扳回顏面似的仍叨念著幾句難聽的話。

  等林保力一群人散去,施謄默默地蹲下撿起地上的滷蛋,輕輕的拍了拍後又放回自己的便當中。

  跟著自己小團體用餐的杜怡禎,狀似擔心的頻頻回頭觀察施謄,當她看到施謄拾回滷蛋的動作時,輕輕嘆了口氣,帶著自己的午餐走向他。

  「你沒事吧?」她站在施謄身旁,一臉的擔心。

  施謄沒有答話,咬了一口剛剛撿起的滷蛋,默默地繼續吃著便當裡的白飯。

  「吶,這個給你配飯。」杜怡禎見他不理會自己,無奈的夾起自己便當裡的雞腿放進他的鐵盒中,沒等對方的回應便轉身走回自己的位置。

  「妳幹嘛給他吃啊?不怕自己吃不飽喔?」同桌的女同學皺眉,不解的看著拉開椅子的杜怡禎。

  「小禎一定是瞞著我們偷偷在減肥。」另一個同學幫腔似的代為答話。

  「哪有,那妳的丸子給我吃。」杜怡禎笑著,伸出筷子往旁邊同學便當裡夾。

  幾個女孩子嬌聲一笑,適才發生在眼前的爭執一下就被她們拋諸腦後。

  「偽善……」離她們有著一段距離的陳進樺,看著杜怡禎的舉動面無表情冷冷而小聲的脫口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