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尼細亞之哭(三)


 / 陳詠崴

2017.8.11

2 地撒

「哈豊!」在座椅上打盹的珈嬤猝不防喊道,隨即驚醒過來。

展間大廳仍是空蕩蕩的,純黑大理石的地板、拱柱,向上雄偉地挑高三層樓,環繞著四壁的牆掛滿了一幅一幅的畫作。石材的質地使空氣冰涼,最細微的腳步聲叩於其上,都會響起整座空間縈繞不已的回音。珈嬤一身雪白的套裝,年歲把她的身板縮得略顯瘦小,卻是目光炯炯,鵝黃的皮膚在皺紋下仍是水潤。她一頭銀白而柔順的短髮,戴著典雅的純白禮帽,像是森林裡老邁而優雅的狐。

光線從四面八方的小窗打入,映在黑黝黝的石板上,所有來自琅也的色調都變得沉默無聲。珈嬤整整衣服,輕輕起身繞過沉甸甸的櫃檯,捂著胸口,心裡還殘留著遙遠夢境裡的紊亂節拍,她走向大廳裡,仰望那座龐大的、幾乎占據了所有空間的〈尼細亞之哭〉。

啪嚓,唰。機關的聲音再次啟動,一個循環結束,眼前的那座滿溢滅頂的水牆,順著暗管線逐漸流乾。〈尼細亞之哭〉是展期裡最受矚目的大型裝置藝術,本體是一個偌大的強化玻璃水箱,長寬高幾乎一點不剩地占滿了美術大廳的所有空間,來往的遊客只能繞著它的四周通行,像是走在幽閉的一線天,都感到隱隱的壓迫感盤踞著。大水箱裡有一座偌大的三角錐,和一支尖細的高塔,裝置藝術品每十五分鐘會自體重複一個演示的循環。

每當循環開始,預先埋藏在美術大廳天花板的無數管線,會如暴雨般淌下一整面浩浩湯湯的水,隨著水位在大水箱逐漸上升,環繞四周圍的喇叭會開始播放著女孩、少女、婦人、老嫗的幽咽哭聲,混雜著水聲逐漸擴大;隔著四面玻璃水勢逐漸淹沒了一個人高、兩個人高、三個人高,平整的石板大廳讓水聲與哀鳴無數次反射放大,彷彿整個世界的震顫,直到三角錐與高塔被淹沒得只剩一個頂端,暴雨停歇、萬籟俱寂,被包夾在龐大的水體讓人有身心游離的錯覺,這時窗外的光再映著龐大的〈尼細亞之哭〉,如同廣大的澇折射出紊亂搖曳的藍綠光,潑灑在四處。

「哈豊,有比死亡更令我懼怕的事。」

珈嬤在這一次暴雨落下之際感到前所未有的心悸,她杵在水牆之前,閉眼,雙手合十地默念著。直到藍綠光再次盈滿了大廳。

「哈豊……」她的眉頭緊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