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繩端的海豚(一)


 / 趙心馳

2017.7.26

──不幸會以平等的機率降臨在任何人身上,惡意則不盡然──

 

1.案發當日  中午

  位於北市熱鬧學區的和祥國中,是一間師生總數超過三千人的大型校區。而展現這龐大壯觀人數的好時機,除了每日上下學外,就是中午的用餐時間了。每到午餐時間,總會有飯後擠在走廊矮牆邊聊天及排隊等著清洗便當盒的學生們,將並不寬敞的廊道阻塞的更加難以通行。

  當陳文忠從三年A班的教室走出時,他感到有股難以名狀的優越感。所有從他經過身旁或坐或站的學生們,都相當自動的退出一條走道讓他通行,還有許多同學躬身微笑的朝他問好。這種萬眾矚目的待遇,他向來習以為常卻又忍不住自滿。

  來到和祥國中任教已四年的他也不過才31歲,正值一個男人兼具肉體魅力的巔峰及釋放強烈賀爾蒙的年紀。不像一般有如死水的國中老師,陳文忠知道自己年輕及外貌上的優勢,更懂得如何修飾自己藉以博得別人的好感。恰如其分的雅痞打扮,不但讓他在學生間人氣很旺,就連向來藏著許多妖魔野獸的家長群,也對他另眼青睞,讓陳文忠在短短的任教期間內,就攀升到校長愛將的位置。

  穿過走廊,他沿路用上揚的嘴角與學生們點頭回應,直到步伐滑進走廊末端空無一人的男生廁所後,他嘴角職業性的微笑線才平緩下來。

  無視外面吵雜的學生喧鬧聲,陳文忠拿起牙刷,開始公式化的清潔口腔中的菜末殘渣。

  他堅信,女人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水眸中的盈盈眼波。而男人嘛,則該是清爽舒服的笑容。不可否認的,確實有許多來學校想找他進行「溝通」的家長,總是會被他自四十五度角揚起的爽朗笑容收服。

  於是,他對於口腔衛生這件事情,執行的比保健老師更加勤快。

  刷洗完畢,陳文忠使勁裂開嘴毫無遺漏的仔細檢視自己潔白的牙齒,接著擺動頭部端詳起自己的臉,再伸手拉平自己上身的襯衫,動作一氣呵成。確認一切完美後,他這才對著鏡子露出滿意的笑容走出男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