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尼細亞之哭(九)


 / 陳詠崴

2017.8.21

熾烈的馬祂哈豊的光射進查雅的森林,使空氣裡的塵埃像清晰的浮游生物,兜圈高唱著生之歌。爾罕的手腳逐漸強壯,動作也越來越迅速機敏,偶爾不需要到崇拜堂上課的日子,他與女孩珈就整天泡在綠茵茵的森林裡,爾罕攀著樹,上上下下蒐集各種樹果與草果,女孩珈則喜歡在地面漫步著,撿拾特殊顏色的落葉。

「珈,接著。」爾罕單手支撐在蓊鬱的樹幹上,喚道。

「這次是什麼果子?」女孩珈問道。她從路邊撿來一片大的芋葉,雙手捧著,攤在爾罕的下方。

「驚喜喔,接好。」爾罕一臉神秘的。

「嗯。」

輕輕砰的一聲,女孩珈看著自己手裡的葉子,「啊——」尖叫了一聲。而那隻無辜的大兜蟲迅雷不及掩耳地默默爬回草叢中,徒留爾罕惡趣的笑聲。

「你每次都這樣!」女孩珈生氣地喊道。爾罕還在樹上咯咯笑個不停。

「我不玩了,我要回家了。」

珈沒什麼好氣地起身,拍拍長裙的土漬,就要離去。「欸欸欸,別這樣嘛,」爾罕如貓般輕盈地跳到地上,「開個玩笑嘛。」

「無聊當有趣。」女孩珈冷冰冰地回道。

「以後不會了啊,不會了,」爾罕咧著笑道,「來,我給你看一個我練會的新把戲喔。」

珈悶哼一聲,心裡忖著是爾罕不過說說而已,卻仍是默默跟隨他雀躍的腳步。森林神秘地隨著前進往深處展開,各色模樣不同的物種棲息著,每一秒體現哈豊創造這尼細亞的鬼斧神工,而其中最顯眼的生物,莫過於王花和象龜。

王花沒有根莖葉,像擺飾一樣零星地佈滿落葉的地面。每一朵王花有五片花瓣,染著紅白相間的虎斑紋,每一朵都幾乎跟女孩珈差不多大。王花肥大的雌蕊像一個碗,盛放的時候,整座森林都因而散發著熱帶植物油脂的香氣。爾罕再沿著花開放的區域走進更隱密的地方,眼前一個林間空地,遠看像一顆顆巨石山巒一般地起伏著,正是一整群成年的象龜。

「看到那隻了嗎?我都叫牠『普硓』,」爾罕仔細搜索一下,指著一隻背殼灰白的成龜給女孩珈看。

「普硓不是島嶼的意思嗎?」珈問。

「沒錯啊,你在這裡,看好喔。」爾罕嘴角勾出淘氣的弧線。

他小小的身軀矯健地在龜群中穿梭,忽隱而忽現,象龜是特別溫馴的動物,在原地一動不動,泥灰色的頭部東張西望地探著,只像看見了障礙物一般微微避讓了爾罕。沒一會他已經跳上了「普硓」崎嶇的殼上,「普硓」被壓得身軀一沉,只是眼睛困惑地頓了一下,不以為意的樣子。

「牠不會生氣喔?」女孩珈看眼前景象,驚奇地問道。

「不會,全部象龜裡面,就普硓跟我最要好。」爾罕得意洋洋地回答。

「小心不要摔下來啊。」珈說。

「不會啦。」

森林裡的風比地撒其他地方都涼,遠離了高速公路地帶,這些樹蔭茂密地隨風搖曳,來來回回像吐納的肺。棲息的象龜群動作非常細微,近乎沉默,所有龜的頭部以神秘的默契朝著同方向,從空氣中微小的噴噴聲,卻彷彿能感覺到牠們正熱切地溝通著什麼。「所以就這樣子喔?」幾分鐘過去,女孩珈摘了幾朵草花,訕訕問著盤坐在「普硓」身上有如冥想的爾罕。

「噓⋯⋯」爾罕把食指貼著嘴唇。

就在一個瞬間,象龜群們有如聽見了隱形的號角,忽然全都精神地挺起身子,以雜亂的行列逐漸行進起來。由起初徐緩的爬行逐漸加速,不一會就快到女孩珈必須在地上小跑步,才能跟隨的速率。珈從不知道如谷辳一般的象龜能那麼敏捷。

「哇⋯⋯」她不禁嘆道。

「這是牠們三天一次的覓食時間喔!」爾罕在上頭興奮地對她喊道,「我仔細觀察了好久才發現的。」

森林的細節在移動中顯得有些模糊,爾罕的姿態像威風凜凜的騎士,穩穩地在龜殼上凝視著前方;女孩珈的視線也因為些許的奔跑而模糊,她在象龜的隊伍裡,前後左右如巨石一般的谷辳間跑著,甚至感覺到,妲那被規律而厚重腳步踩踏而撼動。

「牠們會跑去哪裡?」珈喘吁吁地問著,腳步不停。

「森林另一邊的水草地啊。」爾罕答。

「這麼一直跑一直跑下去,說不定會到加卡他市喔。」女孩珈說。

「傻啊,」爾罕笑了,「就算開車到加卡他也要一小時呢。」

「不管,」珈任性了起來,「我跑得像汽車一樣快。」

「那我就是大貨車,呼呼嗚——」爾罕呼道。

「那我就是大汽船!」珈喊。

「那我就是一台大飛機,呼呼嗚——




全文詳見《拱豬: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得獎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