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三生 故事大綱


        嘉慶年間,小說主人公「我」由於家道中落父母雙亡,遂投靠舅舅悟悲法師,出家為僧,法號「淳宇」。

某日,一位清朗不俗的男子來寺報恩,悟悲法師收其為徒,法號「淳澈」。新來的師兄舉手投足甚異,引起小淳宇的好奇,在與淳澈交往過程中,淳宇逐漸發現了新師兄的秘密。領悟到師兄並非人類,並未打消淳宇的好感,他在淳澈的引領下一步一步探索前世白狐與師父悟悲的緣塵糾葛……與此同時,同寺的師兄們對淳澈愈加排擠,師父也在此時身染寒疾,意識到此事與自己有關,淳澈不得已黯然離寺。

幾年後,悟悲法師圓寂,由大師兄掌寺。侍奉師父多年的淳宇決定離開這個是非之地,一路上,淳宇歷經各種奇人異事,在斷橋邊與淳澈相逢。淳澈再度講起他與悟悲法師前世的故事。當年身為白狐的他,在兵荒馬亂之時於雪地救下將軍尚在繈褓中的女兒,多年之後白狐與長成女童的幼娘相遇成為忘年交,遊走在人類與狐狸世界的幼娘痛感人間的是是非非,遂出家為尼,並與白狐約定三生三世互為師徒。

    瞭解到師父與白狐的故事,淳宇追隨淳澈踏上尋找師父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