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三生(二)


 / 溫文錦

2017.8.24

 

寺裡靜悄悄的,早課結束後師兄們都隨師父出去了,淡玫紅色的朱瑾在庭院裡漫然盛開。我順手拾掇散落園角的碎竹篾,略有歉意地朝澈公子點了點頭。

澈公子恭謹地攏著衣袖,步履輕快地走在我身畔。

「庭前的紫柏這麼高了呵。」

「您……來過?」

「啊,很久以前的事了。」澈公子仰看著紫柏,露出悅然的神情。

這棵紫柏樹,自我來寺,就一直這麼高大啊。聽師兄們說,這樹有寺的時候,就在這裡了。我心裡暗想,很久以前,是多久呢?

澈公子撿拾起地上一片紫柏葉,攏入衫袖,繼續隨我朝前走去。

 

進了大殿,澈公子凝神觀瞻佛像,隨即掀開衣襟,在蒲墊上跪立,雙手攏於胸前,默念著心中的祈語。望著他跪禱的側影,從額頭至鼻翼下巴處優美弧線,不知為何我胸中湧起一股異常熟悉的感覺。

光線黯淡的佛殿裡,只有臺前香燭搖曳的光影。我試圖更仔細地確認那種熟悉感,卻茫然若失。半晌,他眉翼微動,睜眼起身。我亦微怵。

「謝謝你,小師父。」

「客氣了。」

 

在庭院裡漫然轉了幾轉,澈公子似乎不舍離去。

「這,是你編制的?」他蹲下身,舉起我方才編織一個小竹簍。

「嗯。」我點點頭。

「手工相當精巧呢。」

「寺裡的竹篾啊,簍勺啊,蒸籠啊簸箕什麼的,都自己編。」

「很棒啊。」

「嘻嘻,師父說這是一種有禪意的活兒,做好的話菩薩會很高興。」他這麼一誇,我就特別認真地回答道。

「還真是。」澈公子拿著我編的竹簍轉看不已,「哎,小師父,我也編織一個玩意兒送你唄。」

他從我方才散落地上的竹子裡撿拾了幾塊竹片,拿起削刀輕輕刮著,竹屑從他修長的手中紛紛灑落,手勢極其俐落,刀法相當純熟。我看不出他想要編什麼的器物,小小的篾片開始飛舞穿插,翻卷不已。

「好了。」他遞過來一看,是只玲瓏結實的小蜻蜓。

「天唄。」這蜻蜓翅膀鑲得極其緊密又輕薄,輕觸一下仿佛快要飛起來。

「噢,等等。」他又從地上翻找出一塊竹節,用刀尖搗出淡綠的兩顆碧眼,鑲嵌在蜻蜓眼睛上。

真是器物如其人啊。捧著竹蜻蜓,我仿佛可以感受到這小生物振翅欲飛的顫抖的決心。眼前的這位澈公子,究竟是什麼人呢?

「噓,別告訴師父。」澈公子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我還會再來。到時候,再認真地拜見師父比較好。」

「是嗎。」看在蜻蜓的份上,我有些猶豫地點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