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三生(三)


  / 溫文錦

2017.8.25

說起來,自出家後,我在紅塵中並沒有什麼朋友,連村裡的小孩也不愛跟我玩兒。他們常被家中的父母告誡,寺裡的師父不管大小,要恭恭敬敬禮待才好。因此我不論怎麼跟他們追逐嬉鬧,那些孩子對我總有些疏離和生分。寺裡共三位師兄,淳慶,淳平和淳常。即便是最小的淳常師兄也比我大上一輪,要說有什麼相投的脾性和話題,還真很難。

寺裡的小狗照一倒是跟我玩得挺投機的。照一來寺的時間比我長得多,受皈依戒的時間也早,平常我們誦經打坐時它總趴在殿裡懶洋洋地臥著,默不作聲的樣子又好像在領受經文的含義。早晚課一下座,它必依著師父的腳步,師父上哪兒它上哪兒,師父澆花修枝或是習字練功自是處處追隨。一旦師父不在寺裡或是午休時間,照一便會來找我玩。上山砍柴或是拾松果時我也帶上它,時而前,時而後繼,天真得可以。

這一日,照一叼了個新玩具,在院裡打滾嬉戲甚歡,連我們的早課他都沒有興致參與。

「照一」見我叫它的名字,照一叼著新玩具一股腦兒往樹叢裡沖。啊呀,我忽然發現照一叼的是澈公子送給我的蜻蜓。

「照一,快停下。」我越喊,照一跑得越快。它仿佛跟我躲迷藏似的,竄到了隔壁廂房。這傢伙什麼時候對竹子做的小玩意感興趣起來了?我打開廂房的門,照一哧溜從我腳下鑽過沖進了偏殿。

見我有些慍怒,照一把蜻蜓放在偏殿的佛像前,默然地趴下了。「乖。」我撫摸著它的額頭,撿起被照一咬得有些斑駁齒痕的蜻蜓,輕拍去上面的灰塵。

「嗚嗚……」照一發出低低的嗚咽聲,留戀地看著我手中的竹蜻蜓,不知為何,我覺得它今天情緒有些反常。

「淳宇,你手裡拿的是什麼?」抬頭忽然發現師父就站在殿外,陽光勾勒出清瘦的身影,卻看不到表情。

「一個竹制的玩具而已。」我說。

「扔了它。」

「啊?師父,這個……」不知師父何出此言。

「一股子妖氣,顛倒迷亂的什物。」師父的聲音十分嚴厲。

 

望著捧在掌心的蜻蜓,嶄新的竹子氣味仍然未曾消逝。多麼精巧的器物啊,我不由得垂下了腦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