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三生(四)


  / 溫文錦

2017.8.28


我把竹蜻蜓藏在臥房橫梁頂上,每次午睡前,我都會抬頭看看它。光線穿透竹縫交錯的軀影,而它的軀殼裡也日漸蓄滿了塵灰。

入秋時節,澈公子再度來訪。他仍穿著上次那件青袍,只是面容削瘦了許多。我去廂房稟報了師父。

「師父,有位叫平澈的客人來訪。」

師父用心抄寫著〈法華經〉,瑩瑩的小楷發散著猶如墨石般的光澤。他對我的話充耳不聞,只一筆一劃恭寫著。行雲流水般的指法,好像要將經書裡的蘊意流淌出紙面了。

抄完一頁,我上前一步替師父撤紙換頁。師父握著的筆尖如小鹿舔水般在墨硯上輕蘸,他再次在新的頁面上開書。

「一時謦欬,俱共彈指,是二音聲,遍至十方諸佛世界,地皆六種震動……」師父的筆觸頓了頓,他停下來,問道,「是誰來了?」

「一位叫平澈的客人來訪。」

「平澈?」或許是我多心,只覺著師父的眉頭微微蹙了蹙。

「嗯,平澈。」我加重了語氣,小心翼翼地望著師父的眼神。

然而他的臉色並未有何變化,仍提筆蘸墨,繼續寫下去。「今日不便會客。」師父望著筆跡,說道。

「可是,」我鼓起勇氣上前一步,道,「他是先前送我竹蜻蜓的澈公子噢。」

只見師父的筆尖在「闥」字上微微觸動,隨即又暢快流轉。「是嗎。是淳宇喜愛的竹蜻蜓啊。那讓淳慶招待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