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三生(六)


  / 溫文錦

2017.8.30

 

將偏院角落的廂房稍作收拾,撣去書桌和臥床的灰塵,窗和案的燭臺拿濕抹布抹了,又從貯存室搬來備用的床帳和竹席鋪上,我掩好房門,返回客堂請澈公子。沒想到,澈公子正站在殿前的紫柏樹下,負手看天。

「澈公子,這邊請。」

「夕陽徹寺,金簷落燕。」

「燕子嗎?我沒看到呢。」遁著澈公子的視線望過去,是暖金色鑲邊的寺簷,簷角上的掛鈴微微晃動著。

「淳宇法師,你天天看的話,有一天就看到了。」澈公子轉過身來,說。

 

小狗照一好像對澈公子有些抵觸。掌燈時分,照一沖到澈公子的房門口低聲嗚嗚地叫著,它並不吠,只是嗚叫。澈公子把門一開,它就哧溜地跑開了,躲在更遠的廊柱後方用更低聲的嗚叫聲表示著不安與惶惑。

「照一,這是尊敬的客人,要講禮貌,好嗎?」我撫摸著照一的脖頸,可它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樣子。

「照一好。」澈公子走上前來,蹲下身攤開掌心,照一嗅了嗅,嗚嗚叫著更厲害了。

「前世是個喜歡追女孩子的書童吧。」澈公子笑著說。

「你怎麼曉得?」

「就算是狗的模樣,還是有書童的表情啊。」

 

我摸了摸照一,它很不安地咬了咬我的僧衣。「哎,照一呀,你喜歡的蜻蜓,是這位公子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