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三生(八)


 / 溫文錦

2017.09.01

 

坐在庫房串念珠,整個下午我不斷地打著哈欠。西斜的太陽懶懶地照著腦門,手心潮乎乎的,穿出來的念珠也黏著汗潮氣。窗外不時傳來遠遠近近的嬉鬧聲,那群孩子,又在溪水裡釣蝦了。我歎了口氣,邊穿珠邊默念著阿彌陀佛。

總共穿了十五串。剛來寺裡時師父告訴我,掃地三年煮飯三年加上穿夠一千零八串念珠,就可以修習禪道了。說起來,寺裡的雜活非常瑣碎,掃地做飯,擦拭香爐,整理經書,布置儀軌,以及逢年過節到村裡分發粥食、藥包。由於從小做慣了雜活,也並不覺著辛苦,想來這一切不過紅塵裡做不完的功課罷了。即便有一天隨同師兄們那樣走上禪修之路,需要穿的念珠也會永遠穿不完吧。

不知不覺間,澈公子站在我身後環抱雙臂,盯著我手心裡的念珠看。我沒有發覺他推門進來的聲息。

「一珠一念,你有好多念想啊。」

「是嗎?」

澈公子繞到我前面坐下,「相同的珠子,不同的人來穿,做出來的念珠也不盡相同吧。」他說。

「嗯。師父也是這麼說的。」我點點頭,「所以穿念珠之前要念誦儀軌,盡可能地與菩薩相感應,這樣穿出來的念珠,每一串都飽含佛菩薩的誓言。想不想試試看?」

澈公子笑了,挽了挽衣袖,「好,我來。」

於是我教他念誦起了儀軌。

 

澈公子真奇怪。下了晚課,我窩在被窩裡發懵,手裡捏著白日裡他穿的一串念珠。編竹篾也好,穿念珠也罷,他總能比我們出家人做得精巧,奇致。下午他做好的十來串念珠裡,若同我做的擺放在一起拿到店鋪去賣,應該會被一眼挑中甚至被信眾們趨之若鶩吧。明明白白的,他穿好的那些珠串裡,閃爍著無可比擬的潤澤和剔透。我握在手裡,覺著溫溫潤潤又透著涼。

「我曾經殺害過三名旅人,搶奪他們的財物。」幹完活休息時,澈公子是這樣對我說的。「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世上的人都認為我是個惡魔,事實上也是如此。」他碼好念珠,一串一串地蜷盤好放入布囊裡,「只有悟悲法師仍然照顧我,待我好。」

「只不過,那是前世的事情了。」他說。

「你是說,你前世殺過人?」

「不,是悟悲法師前世救過我。」澈公子疊攏繡著佛咒的布囊,轉頭望向窗外的樹林。林翳裡傳來溪水的喧響及孩子的嬉鬧聲。

我不太明白澈公子所說的殺人、前世是怎麼回事,想起他念誦儀軌時溫柔的神情,覺得有點悲傷。前世與今生之間,是否充滿了無可填補的狹隙呢?如果他真的是惡魔的話,是那樣認真地穿珠又是為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