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那年夏日天光大作 ( 十五 )


文/莫小城
2011.03.23

    以芃說,「我現在還記得頭頂金色小天使的雕刻,吊燈像是一團串起的金黃果子,唔不對,比較像是浮在空中的圓形火焰。舞台小小的,和觀眾的距離很近,整群弦樂團進來時,彷彿可以感受到他們散發的體溫,風一般撲到臉上。那體溫讓接下來的演奏像是活生生的一樣,好像我就活在那音樂裡。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至傑忘了自己究竟回了什麼,又或者他什麼也沒有說。從那天起,他有空便往練團室鑽,下課,午休,掃除時間。不是每次都會看到她在裡頭,但他總是期待著,可以又有那麼一個機會,只有他們兩個人,輕鬆聊著天,彷彿那未來永遠也不會來。

     ●

     至傑和班上的同學,幾乎已經到了陌生的地步。

     他每節下課都跑去練團室,放學就回家,一整天下來,幾乎沒有和誰說上一句話。某天,有堂實驗課要分組,老師問了幾次還有誰沒有分到組,就只有他一人從頭到尾舉著手。他覺得很難堪,他厭惡老師這種問法,但他不能不舉手,不然他就要私下去向老師說明,那情況同樣讓他畏懼。

     「有沒有人要跟蕭至傑一組?」老師問。

     「大家要有同學愛喔。」老師又說。這句話應該是指責其他人的,卻刺到他心裡,彷彿在責怪他沒有朋友。他低著頭,不敢望向曾有過交集的少數幾個同學,他們也沒有在看他。

     「老師,我們這組還沒有滿。」後方傳來一個輕快的男聲。他轉過頭去,看見施維翔衝著他笑。

     施維翔是全校知名的壞學生。他不念書,不理頭髮,衣服總是不紮,常常躲在廁所抽菸,還會在校外打架。老師似乎有點詫異,但依舊點頭答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