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79號公車 (三)


文 / 郭月洲

2017.09.08


蘇小姐

蘇小姐其實不真的姓蘇,她姓鹿。只是跟了蘇藍後,蘇藍就只會叫她蘇小姐,理由是他嚮往西方女人嫁人後改隨夫姓的習俗,他說這樣蘇小姐就是自己的所有物了。像什麼呢。蘇藍想了一下,說比如像夏娃是亞當的一條肋骨。

蘇藍比蘇小姐大七歲。這已經算蘇小姐比較年輕的男友了。蘇小姐交過的男友們,在二十七歲到四十七歲間不等。這叫什麼情结來著?蘇小姐總是想不起來「伊拉克特拉情结」這幾個字。她總是聳聳肩說,我就是喜歡像我爸的男人。說的時候嘴角一揚,細細的眼睛一彎,蘇小姐就是這麼可愛。

每個叛逆少女,總是會無不矯情地說,這一切都是因為在我某某歲(大多數是十八歲)的時候,遇見一個(通常是帥的要死或是渣的要死的)人。說的時候裝的無限深沉無限恨意的語氣掩不住炫耀。「去他媽的」蘇小姐會說。蘇小姐認為如果真是有那麼一個「從此改變她一生」的人,那個人也是她爸。不要想歪,不是那種暴力亂倫劇情,不是。相反,她爸愛她愛的要死,她媽愛她愛的要死。只是她爸和她媽恨對方恨的要死。她爸忙,總是出差,離婚前一個星期回來住兩三次,離婚後一兩個星期來住一次,有未婚妻後一般不過夜,一回來,總是吵架吵到演變成一個無法收場的鬧劇。這在別人眼裡或許荒唐可笑,但在當事人眼中卻是悲慘得催人淚下的。於是她爸給她的印象永遠是一個拉著大大拉桿箱摔門而出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