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徵文」即將在台登場


2010-06-23 【人民網】 昊亞明、徐蕾/台北報導

台北6月22日電(記者昊亞明、徐蕾)電影《海角七號》、《聽說》以及《艋舺》先后在台灣創下票房佳績,進而帶動其它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為了加強台灣影視產業的創作力,有更多好的故事可以用影像訴說,台灣明基友達基金會砸下130萬元新台幣與島內“中國時報”聯手舉辦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徵文。

本次徵文評審陣容堅強,由台灣文學界與電影界知名大師擔任,其中包括多部小說作品被改編成為台灣電影新浪潮中重要指針性作品的黃春明,以及因《海角七號》一片創造台灣最賣座華語片佳績之導演魏德聖,以《月光下我記得》一片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大獎的林正盛導演,加上去年以《聽說》一片證明小品故事亦能創造萬万票房成績之導演鄭芬芬。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明基友達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表示,發掘好的故事,讓導演有好的提材可以拍攝,讓新的人才投入電影圈,才能真正讓電影產業有美好的遠景可期待。去年以《不能沒有你》獲得島內外無數大獎的導演戴立忍表示,希望此次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徵文,能讓一批優秀的創作者自此投入電影。作家黃春明表示,自己從未擔任任任何文學獎項的評審,此次由于詩人楊澤的盛情邀請,並威脅他若這位文學大師不願出馬擔任評審,以後再不准他去楊澤家,為了朋友只得兩肋插刀,擔當這次決選評審。

導演林正盛認為,身為創作者,若能有好的劇本出現,讓導演可以有好的故事說,而且是超越自己的生命經驗,去找到別人的故事,而且是感動人心的,整個電影產業才能走出既有的格局。導演鄭芬芬說,女性創作者一直以來都相當稀少,也很難受到注意,希望女性導演、女性編劇能有更多機會被觀眾看見。最重要的,希望有更多人投入創作,即便身處各行各業的人,都能成為創作者,讓更多元的題材被拍成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