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獎】 那年夏日天光大作 ( 二十五 )


文/莫小城
2011.04.08

他始終覺得他入獄的過程是一齣荒謬的鬧劇,滑稽又不真實。法官在庭上的嚴厲責備,警察上門時母親不知所措的臉。只不過是輕輕一劃,人生就結束了。
如果他要被關,也應該是因為別墅那件事。那天下午,他真正感覺到罪惡,從身體的芯汩汩冒出來,將他滅頂。但除了阿凱,沒有人知道他的祕密,他的罪惡也就沒有出口。
那天之後,他離開原本的朋友。他無法忍受阿凱的笑容,那樣若無其事的出現在每個地方,彷彿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施維翔跑來找過他。他也恨他,恨他明知道阿凱找他要幹嘛,卻不阻止。但他最恨的還是自己的懦弱。
施維翔問他究竟發生什麼事,他叫他去問阿凱。阿凱說沒事啊。
那就沒事,他說。
有一天,施維翔興沖沖跑來找他,約他去網咖連線。來嘛,好久沒一起玩了。他保證阿凱不會來,只有他和蟑螂。那晚的確還算開心,直到他和施維翔在廁所遇到那名男子。他喝醉了,力量大得可怕。他抓住施維翔,把至傑甩到地上。於是他拿出口袋裡的蝴蝶刀,往他手上劃下去。他流了點血,放開施維翔,他們趁機跑走。
就這樣,男子躺在廁所裡像睡著一樣,被人發現時,已經沒有了呼吸。他們說他劃開了動脈,割得很深很深。怎麼會呢?他只是想要他放開施維翔而已。男子之前和施維翔有段過節,因為一個不怎麼樣的女人。法官說他們是預謀殺人,帶了蝴蝶刀埋伏在廁所裡,惡行重大,不能輕判。
沒有人相信他們說的話。他們是校園的敗類,他們就該躲在廁所埋伏,該為了一個不怎麼樣的女人尋仇。何況,他從來就無法說明身上的蝴蝶刀。
他要怎麼解釋他害怕的事物,那個膽怯、無用、沒有力量的自己。他要怎麼讓所有人相信,在口袋裡放一塊鋒利的鐵片,可以給他自慰般的安全感,儘管他自己也覺得荒唐。而他要如何描述一切的開端──所有事物皆亂置錯放的那個下午──如果他也是共犯。
他毫無辦法,十二年便是他的代價。有時候他會覺得自己不是因為殺人而服刑,而是更早的,更無法原諒的錯誤。
中年男子因為酒駕撞死人進來的,徒刑兩年。只有至傑猜對。
 
***
 
大家都用中年男子的編號叫他,3572。這是從賭爛明開始的。「你關這麼短,搞不好一年多就假釋了,叫三小名字啦,叫3572就好了。」
3572也頗為認命。有什麼勞動都第一個舉手,在工場裡也十分勤快,還會自動幫忙清掃舍房。才一個月他的處遇級別就上升了一級,假釋只是早晚的事。
同期還進來了兩位名人。一個是南部知名的角頭,大家都叫他鬼爺。他的腦後連到腰際有隻長角的灰面大鬼,聽說是南部某個刺青名家根據日本能劇的鬼面構想出來的。因為刺得生動嚇人,當年甚至還得了一個獎,上過地方報紙。鬼爺五十幾歲,方臉圓眼,身材魁梧壯碩,擁有樹幹般的手腳,走在街上路人皆會自動讓開。他一進來便和主管談笑風生,似乎很熟了。好幾個受刑人還私下送菸酒過去,拜碼頭一樣。
另一個則是轟動一時的警察貪瀆案主嫌,許智成。條子進來蹲都不會有好下場。一開始主管還會特別保護,後來他們也嫌麻煩而愈發疏懶。如果接下來沒有人罩,幾乎都是照三餐挨打。許智成的五官異常端正,鼻樑細直,細框眼鏡後的眼瞳黑白分明,讓人不禁猜測他年輕時是否拍過警校招生廣告。他三十六歲便毀了前程,但他的眼神依舊沒有認輸的意思──即使在這樣一個絕望之境。
出乎大家意料的,條子和角頭很快就接頭在一起,不知道他們談了什麼條件,鬼爺似乎特別關照他。一些原本想找碴的傢伙,也識相的閃開了。
某天,大家在工場幫木椅上亮光漆。這工作他們已經做了一個月,那些木椅彷彿永遠也漆不完,一個接一個出現,像大胃王比賽的迴轉壽司。大家都幹得有氣無力,只有剛進來的3572勤奮地流汗著。
至傑身後傳來騷動,他回頭望去,許智成和另一個男子正互相咆哮。
「你有種再說一遍?」許志成說。
「幹你媽,你這含老二的,你要我說幾遍都行。」
許智成把手上的木椅砸過去,結實打在男子肩上。他像受傷的獅子,吼了一聲撲向許智成,兩人扭打在地,圍觀的受刑人紛紛拍手叫好。工場主管從遠方跑來,對他們大叫,一邊向對講機求援。
好幾名獄卒衝過來把他們拉開。許智成的眼鏡壞了,但他也把男子打到上衣濺血。
「看什麼看,有什麼好看,回去工作。」中央台來的長官大吼。
兩人被主管帶走,大家又回到工作崗位。
「欸,你們剛才有聽到嗎?」何國華問。
「你說那個含老二喔?」阿嚕米說。
「對啊,真的假的?」何國華。
「應該是真的吧,含鬼爺的屌啊,不然鬼爺幹嘛罩著他?」阿嚕米說。
「我還以為他是給錢還是什麼。」至傑說。
「你瘋啦,他哪來的錢,他就是因為收錢被關的。」阿嚕米說。
「看不出來鬼爺喜歡男人幫他舔老二。」何國華悻悻地說。
 
「這很難說,我聽說男人有時候還比女人更厲害。」冬瓜說,「以前那個誰,腦子有點秀逗那個,那時候好多人都去找他,他也不會反抗,聽說他的舌頭就是一流。」
   
這件事過後大家也沒再提。偶爾至傑會看到鬼爺和許智成走在一起,那模樣讓他聯想起看過的藝妓電影,日本藝妓和買她初夜的男人走在橋上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