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網】「第一屆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總獎金130萬


2010-06-23 【鳳凰網】 歸鴻亭/台北報導

明基友達基金會積極投身文化創意領域,特別舉辦「第一屆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投入總計130萬獎金吸引創作者,撰寫具有發展成電影劇本之小說。

今日該基金會舉辦記者會,主持人《蛋白質女孩》作者王文華特別介紹,這次受邀擔任評審包括小說家黃春明、詩人楊澤、以及導演戴立忍、林正盛、鄭芬芬等人,歡迎大家以文字提供電影更多想像力,得獎名單將於10月對外公布。

明基友達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表示,發掘好的故事,讓導演有好的題材可以拍片,並讓新的人才投入電影圈,才能真正讓電影產業有美好的遠景,這次拿出130萬策獎,鼓勵華文創作者撰寫電影小說,首獎獨得60萬,二、三獎各得40與30萬。

今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的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表示,它一直不擔任任何文學比賽的評審,這刺熬不過酒友楊澤的遊說,一起來為文學與電影的結合選好作品。

去年以《不能沒有你》獲得國內外無數大獎的導演戴立忍則指出,過去台灣電影一波重要高潮,是在上一世紀80年代的新電影時期,之所以有那波高潮,就是因為很多重要的創作者像是朱天文、吳念真、小野等人投入,黃春明、張曼娟的小說被改編成電影,其後電影界一直在期待另一波高潮,因此希望此次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能培養出新一批優秀的創作者投入電影,不管是文學或是文學影像,在創作上有非常多的能量的朋友來一起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