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番外篇-筆談:關於首獎作品 飛


文/林靖傑
2011.04.27

導演觀點──

     作者很會講故事,並且邏輯深具說服力,確實是難得的文字好手。

     顯然這是一部奇幻電影。作者一開始便營造出一個全新的虛構世界,又塑造了兩個有血有肉的主角:蕭朗和默。整部小說以默的第一人稱方式自述,將故事娓娓道出。文字非常洗鍊,對話也很有個性。頗有武俠加奇幻的加乘力道。

     這是一個引人入勝,會想一直往下看的史詩故事。不過,這是文字的力量。

     在看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像它變成電影後的畫面。前半部的場景沒太多變化跟期待,是它的危險。除了無邊無際的冰天雪地,就是地底深處僅容一人的深井。

     此外,雖然蕭朗跟默的互動和對話是有意思的,人物塑造也有個性,但劇情發展就幾乎只有他們倆的互動,似乎單薄些。電影是呈現人際關係互動的藝術,這部小說在前半部人際關係的設計顯得單一,人與環境(社會)的互動,也顯得不夠豐富多元,若要拍成電影,這是要加強的部分。

     後半部則「阿凡達」的原型出來了。我建議要做大修,因為一部拍得很像「阿凡達」的電影,終究是「阿凡達」的模仿。我這樣說,也許作者要跟我抗議,是的,您是可以抗議的,因為您說故事的能力真的很不錯,而且整個情節發展更像引人入勝的武俠片,怎可說像「阿凡達」呢?

     但裡頭幾個元素實在太阿凡達,例如女主角出現了,她是來自香格里拉,桃花源的神秘女孩,她乘著火鳥而來,即將與男主角談一場戀愛,並帶領那些美麗且有靈性的火鳥與雪國人殊一死戰。而「阿凡達」,我想大家都太熟其劇情了,女主角納美人乘著靈鳥出現,這靈鳥跟火鳥,簡直是同一科的物種,牠們都對人類友善,充滿靈性與美,最後都被人類的慾望殲滅。

     此外,不知為什麼,我老是想到陳凱歌那部失敗的電影「無極」。「無極」我已經沒太多印象了,但就是依稀記得,那部電影虛構出一個寓言世界,一個慾望的宮廷,並極盡所能地添加奇情、奇人、奇特的武功、奇特的詛咒……並花了大筆銀子搞特效,營造奇幻電影的氛圍,但徹頭徹尾就是讓人看不進去。對照「阿凡達」的成功,也許「阿凡達」劇情巧妙地跟現實(觀眾的生活現實,我們真實社會的現實)連結在一起,因此其奇幻也就有了附著點可供觀眾的情感寄託。這可能是「無極」,與「飛」這部小說要借鏡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