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筆談:關於二獎作品 那年夏日天光大作 開講故事,這篇小說哪裡好看? 世上的無趣已經夠多了


文/莫小城
2011.04.28

得獎者觀點──

     在我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由於沒事可做,便胡亂看了許多小說,其中有幾本小說,讓我興起了「我似乎也可以寫出能印在書上的東西」之感。而由於也沒事可做,便打開電腦,什麼也沒有想的,帶著匪夷所思的自信敲下了第一個字。

     我的第一篇小說花了兩年(這是由於我只在寒暑假才寫,由此也可看出我初期寫作的態度),終於在大五升大六的暑假完成了。為了當年想把作品印成書的初衷,我找了一家出版社,帶著稿子上門拜訪,在音訊全無的三個月後,幸運的得到一紙合約。

     那合約之於我的意義是任何人都無法想像的。我彷彿聽見了耳邊震撼靈魂的起跑槍聲。自那天起,我的寫作慾望便一路向前衝,再也沒有停下一秒。我突然意識到人生中多出了一個可能性,和我原來擁有的平坦到近乎無聊的未來截然不同的可能性。我徹底被激發了。我由一個堅硬的冰塊,溶化成水,然後蒸發飄進風中,再也回不去了。於是我帶著高昂的熱血,用六個月完成了第二部小說,接著繼續邁向第三部。

     但由於學校課業的關係,我的第三部小說花了一整年都無法完成,然後我畢業了,準備當兵。就在那時我有一個當兵前的假期空檔,我開始到處聽演講,上課,看各種書,並由於某種原因,我擱下寫到一半的小說,開始準備這場比賽。

     我從來沒有想過參加比賽會是這麼一個有益的活動。我從兩個禮拜四萬五千字的寫作過程裡學到的東西,比過去四年的四十萬字還要多。因為這是第一次我不再自由了。我背著一個失敗的可能下筆,這使我結實的惶恐起來,然後驚訝的發現過去的作品是多麼缺乏,多麼不足。於是我開始鞭打、否定、操磨自己,最後我走到了過去從未抵達的地方,發現世界原來是這麼廣大。

     今後我仍會持續寫,不懈地寫自己感興趣的故事。比網路小說更深沉,比家族史更有趣。我想成為一個徹底的大眾小說家,一個光聽作者姓名就湧起瘋狂期待的精采小說家。我是為了像我自己這樣的讀者而寫:我們排隊看金馬影展,同時也喜歡麥可貝,會為發現故事背面的隱喻而感動,也會為沒腦的熱血尖叫到沙啞。我深信充滿想像力的故事所向無敵,而無趣的東西世界上已經夠多了。

     但現在這一刻,我只希望在回頭時能看見過去的不足,然後露出害羞的笑容,同時為成長的喜悅握緊拳頭,暗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