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筆談:關於三獎作品 老子不差錢 五分鐘一小鬧,十分鐘一大鬧


文/邵培勛
2011.04.29

得獎者觀點──

     既然是黑色喜劇,就應該夠「黑」又夠「喜」。努力做到使觀者笑到要哭,卻欲哭無淚。

     要突出黑色幽默的特質,改編電影時不能為了娛樂而娛樂,避免出現拿「搞笑」當「幽默」的傾向。要通過場景、情節、角色、對白和剪輯的荒謬性來營造幽默氣氛。

     因為故事背景是大陸,而素材又都是大陸人民茶餘飯後最關注的話題,所以取景當是典型的大陸三線城市,讓觀眾感到親切而熟悉,彷彿就是自己生活的街道、小區。

     劇情鋪排應當緊湊,爭取做到五分鐘一小鬧,十分鐘一大鬧,為觀者創造緊張刺激的觀影體驗。情節走向上,要多運用對比反襯,巧設埋伏,形成強烈反差。比如校長表面言行不一實際又有一致性的對比。多製造出人意料的效果。比如前後兩次跳樓,在觀眾以為不會跳時卻跳了,以為一定會跳時卻又沒有跳。

     對白既要貼近生活,又要簡練,而且關鍵角色的關鍵對白應當爭取做到句句見血,像是打在人胸口上的拳頭,悶的生疼。比如鐵三角喝茶時談政商關係,後宮談判時談小三。

     有關角色的塑造和演員的選擇。所謂的「正面角色」,如校長局長老闆,形象上要「正」,語言要用標準普通話;而小人物則長相各異,各有自己獨有的方言和口頭禪。演員可以來自兩岸三地,與角色相合則用。而導演,儘量使用大陸土生土長的年輕導演,畢竟生於斯長於斯,文化背景與思維方式,更有利於其從整體上把握作品。

     至於更多細節以及技術性的東西,是編劇和導演考慮的問題,此不多敘。

     我個人比較喜歡幾個演員:黃渤飾演白眉,九孔飾演神算吳知天,戎祥飾演大強,歐弟飾演刀疤,香港演員林雪飾演包工頭。

     至於導演,我推薦2010年網路電影「老男孩」的導演肖央。理由如下:首先,他是大陸青年導演;其次,其作品「老男孩」的剪輯做的很棒;再次,其作品中,由其飾演的婚慶主持夜晚駕車收聽廣播的情節表明其對我小說中類似的社會問題有關注和思考,而且,有實力和潛力的青年導演也很可能會有不俗表現。

     以上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具體操作實施還得交由活動組織方和專業人士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