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現象-大陸網路文學奇幻,最夯!


文/林欣誼
2011.04.30


     雖然雙雪濤表示《翅鬼》是他第一次創作奇幻題材,他也不以奇幻作家自居,但大陸的奇幻文學風潮正熱,卻是不爭的事實。近年來,中國的奇幻小說已成了繼網路愛情小說後,從網路一直紅到書市的類型小說。

     只要點進盛大文學旗下的熱門文學網站如「起點中文網」、「晉江文學網」,或新浪、網易、搜狐等入口網站旗下的文學網,都可見到大量被歸為「玄幻」、「奇幻」或「仙俠」的作品。這些廣義的奇幻小說包括以虛構的仙俠鬼盜為主角,或讓人物穿梭古今、在架空歷史或既有史實上天馬行空的穿越,也融合推理、懸疑、愛情等類型元素。

     若說西方的奇幻文學常建立在對中古世紀歐洲的想像,大陸奇幻文學的脈絡則可溯及《山海經》、《西遊記》、《聊齋志異》等深具幻想元素的古典筆記與演義小說。上海《東方早報》記者石劍峰觀察表示,早在10多年前網路文學在大陸興起後,奇幻寫作就成了風潮,遠比《魔戒》或《哈利波特》引進大陸還早。

     目前,在大陸各大文學網內活躍的奇幻寫手至少有上千名,創作主力的年齡層從高中生至40歲。網路以外,如《九州幻想》、《新幻界》等奇幻雜誌也是他們發表作品的大本營。

     近年來,從網路躍居為出書作家的例子越來越多,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掀起「盜墓熱」的《鬼吹燈》、《盜墓筆記》,以及融合神怪武俠的《誅仙》、《搜神記》等等。這些系列作品幾乎都能創下兩、三百萬冊的驚人銷量,甚至改編成網路遊戲,周邊商機不可限量,難怪這些奇幻寫手也成了各文學網站爭奪的熱門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