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書 人物-銀行員雙雪濤展《翅》飛入文學圈


文/林欣誼
2011.04.30

     在處女作《翅鬼》(遠流)中,28歲的作者雙雪濤,構築了一個充滿想像力的世界:冰天雪地的奇幻國度「雪國」裡,生來有翅膀的「翅鬼」,註定被沒有翅膀的雪國人所奴役。他們白天作苦力,夜裡在僅容屈身的陰暗井內生活,日復一日,直到英勇的翅鬼蕭朗,策動了朋友默,準備進行一趟逃逸的旅程……。

     寫作類型不止奇幻

     來自遼寧瀋陽的雙雪濤,目前在銀行上班,從來沒發表過小說,生平第一次投稿便獲得第一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得獎作《翅鬼》近日在台出版,他以爽朗的語調說:「實在嚇了自己一跳!」

     過去兩年多來,雙雪濤用下班時間投入寫作,除了發表影評,他自謙小說還在「練筆」。「以前我寫的都是現實主義作品,也許台灣讀者會感覺遙遠,所以我就突然想寫一個廣闊的、天馬行空的故事。」

     融合了東方奇幻與武俠的《翅鬼》,是一則精彩的寓言。但雙雪濤不想給自己貼上奇幻的標籤,喜歡歷史的他表示,想透過這部小說呈現歷史的衝突,構思時最早浮現的便是「坐井觀天」的意象。「那象徵了一個受侷限的歷史與敘事觀點,小說中也充滿了我對歷史的懷疑,和對英雄的反問。」

     受王朔小說啟發

     雙雪濤很會說故事,從新書的作者自述便看得出來。他回憶幼時住在城郊,「我童年的記憶充斥著火車的轟鳴聲和少年之間拳腳的喧囂,我經常走失,漫步在廣闊的莊稼地或者破敗的煤廠裡,最後都是因為發現了火車道而能夠回家……。」

     在這詩意的景象背後,他說總歸就是自己小時候調皮,對教育體制不適應,初中時寫的搞怪作文常被老師批了低分,直到讀了王朔的小說,「思想才突然解脫了。」王朔小說中的批判性,和金庸的武俠小說,成了他中學時的文學啟蒙,但雙雪濤當工人的爸媽卻提醒他「文學是條艱難的路」,促使他大學時放棄中文,考入吉林大學法律系。

     大學時,他自認法律讀得辛苦,加上圖書館無法自由借書,索性遠離了文學,轉而寄託於電子遊戲和踢足球。畢業後進入銀行工作,「所有制度內的無聊和怪狀都找到我,讓我無法可想,只好又拿起筆寫些東西。」

     媽媽是故事之源

     因此,雙雪濤一開始寫作純粹是為了抒發壓力,後來卻成了「我人生很大一部份的意義」。而他寫作唯一的朋友,竟是媽媽。他笑說,因為媽媽退休在家,他寫了什麼、寫得煩時都會跟媽媽聊天,這時媽媽便告訴他:「好,今天不要寫了,我跟你說一個剛剛遇到的事……。」

     雙雪濤口中「很會說故事」的媽媽,成了他筆下許多素材的來源。比如正在進行的長篇小說以中學校園為題材,帶有對體制的批判,其中許多人物故事便是從媽媽口中聽來的。

     《翅鬼》的獲獎和出版,對這個曾經放棄文學的年輕作家來說,是莫大鼓勵。雙雪濤目前最大的希望便是成為專業作家,「早上睜開眼後就能寫作,而不是坐車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