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獎】 老子不差錢 ( 二十三 )


文/邵培勛
2011.05.06

十一、                萬事好商量
 
汪砝是個狠角兒。
在實踐中有個不爭的事實,許多犯罪嫌疑人你不打他就不會給你開口說話,那嘴硬的就算面對鐵證也還是隻字不招。在那個「無罪推定」還沒有樹立的年代,不打犯人是不可能的。而今,政治清明,全民法律意識增強,司法界也樹立了「無罪推定」的理念。法律禁止刑訊逼供,紀律要求文明執法。不過,要是這種人落在汪砝手裡,那算他倒楣。汪砝年輕時做過刑偵隊長,對付這類強硬分子,他有著十分豐富的實戰經驗。他腦子裡儘是些千奇百怪折磨人的方法。
汪砝有一支警棍。用了十幾年的警棍。他最愛這支警棍。遇到疑犯頑抗,他便會支開了旁人,拿出一疊厚厚的書來塞到疑犯的衣服裡。這書是小汪學校發的語文課外文學讀本,16開本三四百頁厚,小汪哪裡看得進那玩意兒!於是就貢獻給他爹來搞好工作。塞好課本,汪砝拿起警棍就是一頓猛打。棍子打在書上,書再把作用力傳導到到疑犯的肚皮上,疑犯當然疼啦。但因為沒有直接接觸皮膚,作用力又被那課本分散傳導,自然不會留下明顯的外傷淤痕。疑犯到時候說刑訊逼供了,哪裡找得到證據?如果這招不靈汪砝還有更猛的。用強光照著嫌犯不讓睡覺,等嫌犯實在撐不住昏昏欲睡時。汪砝就拿出一只老式馬口鐵做成的鐵桶來,套到疑犯的腦袋上,拿起警棍來敲。而且還敲擊地頗有節奏感,像是在敲架子鼓。再比如大冷天讓嫌犯脫光了衣服站在庭院裡受凍,偶爾還給澆一盆涼水。總之,他是花樣百出,卻樣樣新鮮刺激。
局裡有兩個幹警,羅戌和耿德志,算是他的左膀右臂。羅戌擅長調查取證,尤其喜歡拍照和攝像;而耿德志則動不動就打人,有嚴重地暴力傾向。
掃黃打非本是汪砝的職責所在。同時,他這人精力過剩,還接了許多私活兒。本市有個職業技術學院,校址在市中心,占地八十餘畝。因為發展需要,計畫擴大辦學規模。但是限於原址無法擴建,只得另建新校區。汪砝的朋友想要拿下這個建設項目,就把這件事情托給了他。他利用關係和資源取得了那學院常務副校長的短信以及通話記錄。那副校長在學生宿舍樓施工過程中收了不少的回扣,還跟某教師的妻子有染。不過呢,僅這些資訊還不足以讓汪砝達到目的。
一場例行公事的掃黃行動,卻抓來了小汪學校的校長,這意外收穫讓汪砝解決了小汪學習的問題。他很是高興。同時,他還受到了啟發。恰逢那副校長跟情人約會,汪砝獲得了這個消息,便欲借機給這副校長下套。
掃黃行動後的第二天晚上,汪砝帶著羅戌和耿德志來到了酒店的一個房間。向酒店服務人員亮明瞭身份,說是執行公務。那酒店服務人員按照吩咐悄悄地打開一間客房的房門。他們便躡手躡腳地走了進去,羅戌照例擎著那台DV機。
這是一間標準客房,進了房門,腳燈亮著。左手是一面壁櫥,右手是衛生間。房間裡傳出窸窸窣窣的聲響。向前幾步走過連廊,整個房間便映入眼簾。房裡只開了兩盞床頭燈,而且還都調得只是微亮。在那微黃的燈光下,床上的被子在有節奏地起伏,被子下面傳出急促地喘息聲。顯然,那床上的兩個人正在聯絡感情,恰到興奮處,絲毫沒有覺察房間中已經摸進來三個陌生人。
汪砝輕輕地在電視機櫃邊的沙發上坐定,耿羅二人站在床腳邊,羅戌擎著DV對著床拍攝。
「咳——!」汪砝看著床上盡興的人,輕輕清了清嗓子。
哪個抽煙喝酒的沒個慢性咽炎?這咳嗽聲要換在平時,也就是些無關緊要的雜音,再熟悉不過,換誰聽了都不會有任何反應。可在此時此刻,在這間房中突然響起,卻顯得分外驚悚。那床上正在運動的人聽到這輕微的咳嗽聲,一下子停住不動,像是凝固了的雕塑。整個房間一瞬間沒有了任何動靜。那人仔細聽了聽,沒有再聽到什麼聲音,以為自己過度興奮出了幻覺,便又輕輕地運動了起來。
「咳咳!」汪砝又故意惡作劇似的咳了兩聲。
那床頭的兩個人這下聽得分明,騰得掀起了被子回頭來看,看清房間裡無端多出來三個人,「啊」地大叫一聲,又慌忙用被子遮住了身體。
「哈哈哈」汪砝坐在角落陰影裡,調侃似地開了口,「段校長,不用管我們,您請盡興!」
原來這床上的人正是職業技術學校常務副校長,負責該校後勤以及建設等事務。今天是他跟本校某老師約會的日子。可這房間裡無端多出來三個無關緊要的人,哪裡還能盡興!
「你們是誰?」段校長聲音有些發抖,半是慍怒半是恐慌。「你別拍!」他看羅戌站在旁邊舉著DV,很不自在。那羅戌也不理他,依舊衝著床上的兩個人,那女人嚇的鑽在被窩裡不敢露頭。
「我們是誰不重要,重要是的我們想要幹什麼。」汪砝也不避諱,給站在旁邊的耿德志使了個眼色。耿德志便往床上丟了份資料。
那段校長看過資料便明白了眼前這些人的來意。原來他們想要攬下學校新址的建設工程。並且通過工程款的抵扣換取市中心的舊校址。那疊資料裡還有部分自己受賄等違法亂紀的證據。
「段校長,大家都是明白人,不用我多說,你自己看著辦吧!」汪砝看他那張霜打了茄子似的臉,就丟下這句話讓他自己做決定。
「這不是我一個人能決定的事情……」那段校長面露難色。
「我知道不是你一個人能決定的事兒,不過我相信你稍稍活動活動問題也不會太大。我們也不會讓你空忙活一場,這裡有一套『金樽府邸』的房子送給你。事成之後,我們也會把這些資料和視頻都給銷毀掉,不會帶給你任何麻煩的!」
那段校長嘴角抽搐了幾下,答應了汪砝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