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獎】 老子不差錢 ( 三十二 )


文/邵培勛
2011.05.19

二十、                空手套白狼

 

錢灃回到家裡,等著白眉的電話。

他料定那白眉會打電話過來。因為車輪右側的馬路牙子上有幾個清晰地馬掌印痕,而他聽到白眉走路腳下有馬掌與水泥路清晰的撞擊聲。顯然白眉到過他車邊,而且很有可能那兩個馬掌印就是白眉砸車窗時為了避免被玻璃濺到,拉開距離留下的。既然他不逃跑,顯然有他的打算。反正自己不便報警,也擔心白眉情急會毀掉他的DV而失去那珍貴的視頻。索性將計就計,看看他能有個什麼能耐。大不了破財免災。況且對付這樣的小毛賊,也花不了幾個錢。

不出錢灃所料,白眉很快就給他打了電話,說是找到了那個包。但讓他意外的是白眉看了裡面的視頻,一下子明白了這段視頻的價值何止三千?他決定一不做二不休,詐他一筆錢財然後回家養老。但他並不貪心,只要十萬。

錢灃倒也爽快,心想小毛賊就是小毛賊,顯然不明白這視頻的價值,要一百萬我都肯給。十萬就十萬,不過要一手交機子,一手交錢。至於地點,就上次車窗被砸的地方吧,晚上九點。

白眉滿口答應。這恰恰是他最求之不得的地點。其實那包讓豆哥給搶了去,白眉手裡哪還有包?他想使一招空手套白狼,碰碰運氣。他心裡也有了打算,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最容易得手,得手之後也好及時脫身遠走高飛。

他又看了幾遍地形。這裡是個丁字路口,一排老式的電線杆樹在路邊,路燈因為老化的緣故有些昏暗。上次偷窨井蓋的地方剛好在兩條路的交叉處,與那條主路平行的是一排老房子,房子中間有些小巷子,但寬窄不夠汽車開過去。進入巷子就如同進入了迷宮,不熟悉的人很容易迷路。看過之後,白眉心中暗喜。

那天觸電的經過又給了他靈感。他決定線上路上做些手腳,便於自己順利逃脫。

夜幕降下來,路燈發出微弱的黃光。白眉看四下無人,便躡手躡腳又麻利地佈置起來。他拿出一段電線,這電線一端有近兩米被剝光了絕緣塑膠,露出紅色的銅絲在燈光下反射出亮光。在銅絲的頂端固定了個用鐵絲折成的小金屬鉤,在有絕緣體的部分靠近銅絲的一端也系了個小鉤,小鉤尾部有個小圈,電線能在裡面滑動。電線的另一端有十幾米長依然裹著絕緣體。自從上次被電擊以後,他便長了經驗,特意準備了絕緣手套。他戴著絕緣手套爬上電線杆,讓銅線越過一側的電線,把絕緣體上的那個鉤子掛在馬路外側的電線上,然後又把銅線頂端的鉤子給掛在內側的電線上。顯然,只要有人從下面一拉電線有絕緣體的一段,上面那段被剝光的部分就會被拉直,進而將火線和零線接通造成短路。配電室勢必再次跳閘,白眉得手後便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消失在黑暗之中。這就是白眉的如意算盤。

一切佈置妥當,白眉把那根電線隱藏在電線杆後面,自己便靠在電線杆上等著錢灃赴約。

九點還差十分,一輛寶馬車緩緩地開來。錢灃在駕駛室裡遠遠地看到白眉靠在前面的電線杆子上,便在附近停了車。他走下汽車,手裡拎著一個印有3G標示的贈品書包,顯然裡面裝的便是白眉夢寐以求的鈔票。

「東西帶來了嗎?」錢灃問。

「那還用說!錢呢?」白眉晃晃手裡的包。

「在這兒呢!把機器給我吧!」錢灃有點急切地想要看到那台機子。

「你得先把錢給我,萬一我給了你機子,你賴賬怎麼辦?」白眉是個明白人,如果自己先交了包,那今晚上這場戲可就要演砸了。

錢灃鄙夷地笑笑,覺得眼前這小子小瞧了自己,不屑地說:「我好歹是家房地產公司的老總,這區區十萬塊錢算的了什麼!」

「那成!」白眉先表示讓步,丟出一個袋子,袋子落在兩人中間的地上。在那袋子上綁著一根繩子,繩子的另一端牽在白眉的手裡,「你把錢袋子丟給我,你才能拿到這袋子!」白眉實在是夠機靈,這電線一端控制袋子,一端控制機關,還不會讓人懷疑。

錢灃看出那電線是白眉特意用來控制袋子的,哪裡會想到這還有白眉故意麻痺他的用意。

錢灃是個爽快人,也把袋子丟了出來。兩人都慢慢地往中間走去,走到各自想要的袋子前停住腳步。白眉彎腰拎起袋子,慢慢退回去,突然一拉手中的電線,轉身撒腿就跑。那繩子把架在路燈電線上面的銅絲給拉直了。那供電線路瞬間形成短路,一陣火花四射,便又停了電,附近暗了下來。

錢灃看勢不妙,趕緊打開袋子一摸,哪裡有什麼DV,分明只是半塊磚頭。錢灃把那磚頭砸在地上,大呼上當。抬頭望去,隱約看見那白眉手拎書包已經跑出十米開外,眼看就要穿過前面的橫路,進入附近的巷子。

白眉邊跑邊得意這十萬得手之順利,心想只要跑進那巷子就沒有人能找到他了。誰知剛跑到那丁字路口,馬路右側忽然射來一陣強光,白眉一驚扭頭望去,一輛轎車正朝他直衝過來,那燈光照的他睜不開眼睛,眼看就要撞上。白眉一閉眼睛,心想完了!

原來那羅戌依汪砝的安排去送完茶葉急著回家,婚宴的酒意未醒,加之回來的路上看路況不錯,不覺車速快了起來。誰知那路燈忽然間熄滅,視線不清,路口又忽然竄出一個白眉毛的人來,他反應不及踩個急刹猛打轉向。但一百碼的車速豈是想刹就能刹得住的!一陣刺耳的刹車聲劃破夜空,只見車子輪胎與地面摩擦冒出一股濃煙,車尾因為慣性甩了上來,在路上轉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彎翻滾起來。

錢灃站在遠處看傻了眼兒。眼看著一輛車衝著那個該死的白眉毛衝去,轉了個大彎劃過白眉剛才站立的地方,然後翻滾了出去。落在地上擦出一陣火花。錢灃趕緊跑上去,車摔在路上一片狼藉。那白眉和錢袋子不見了蹤影。心裡直恨恨這混蛋哪裡去了,正在這時手機響了起來,一看是那張秘書打來的。

「喂,老錢啊!跟他們約好了,後天晚上六點,鑽石樓大酒店318包廂!你做好準備啊!」原來張秘書張羅著聯繫了水泥廠那塊兒地皮的所有人,約好了一起吃飯談條件,如果合適就可以簽約。

「哦,後天晚上六點,鑽石樓酒店318。」錢灃重複了一遍,電話中確認資訊在社交場合是個很好的習慣,「好的,好的!」

掛了電話,也不顧上其他,錢灃急匆匆地發動汽車離開了現場。

錢灃前腳剛走,後腳在剛才發生車禍的地方,從地下冒出個腦袋,緊接著鑽出一個人來。

也算白眉命大!原來在那汽車竄上來的瞬間,白眉沒留意剛好一腳踩進了腳下的一個窨井坑。他一個趔趄,甩出了手中的提包,自己掉了下去。原來這窨井蓋就是白眉前幾天想要偷的那塊兒,現在還趟在附近的草叢裡。

白眉爬出窨井,渾身上下全是黑乎乎的淤泥,散發出惡臭。只有那呲著的牙和眨巴著的眼睛顯出白色。他撲通一聲跪到地上,衝著天上那彎上弦月磕了三個響頭。感歎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他四下裡尋不著那個包,心想必是被錢老闆拿走了。這時候他聽得遠處傳來呻吟聲。他頓時來了怒火,心想這開車的小子差點要了老子的命!白眉一瘸一拐地朝那輛車走去,一看車牌,我操!這不就是那該死的青春痘的車嘛!媽的,這小子要謀財害命啊!只見車邊有一台DV,白眉原想狠狠地揍他一頓,可一看那副滿臉是血的可憐樣,也就下不去手了。他朝車裡吐了口唾沫,抓起那台DV扭頭就走,心想該是老子的還是老子的!一瘸一拐消失在巷子口。地上留下一條黑色的污水印跡。

四周一片安靜,只留那輛車倒扣在地上,車輪懸在空中轉著,玻璃全部碎裂。車廂裡一片淩亂,手套箱因巨大的撞擊敞開了,各種票據紙張還有CD碟片淩亂地散落著,一台DV掉在車頂上。安全帶和及時爆出的安全氣囊救了羅戌一命,他倒掛在座位上呻吟著。

在剛才那個窨井附近,從花壇邊的草叢裡探出一個人頭。原來那拉二胡的小康就住在附近,晚上出來蹲在花壇邊出大恭。看到了眼前這科幻電影般驚險刺激的一幕,緊接著一個包給甩到了他腦袋上。他白撿一包,夜幕下也不知道那包裡是什麼,悄悄地拎回了自己的棚屋。

沒過多久,遠處傳來救護車的鳴笛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