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獎】 老子不差錢 ( 三十三 )


文/邵培勛
2011.05.20


二十一、                冤家路窄

 

白眉一瘸一拐地回到住處。

那一身惡臭讓白眉直反胃,他直奔公共廁所打了一盆涼水就往頭上澆。洗過之後,是有冷又累,渾身酸痛。他倒到床上,身上依舊散發出陣陣臭味兒,怎麼都睡不著。回憶起剛才那一幕,實在讓人後怕。這大任在身的大俠差點就不明不白地一命嗚呼!眼看著一大筆錢就要到手,就這樣沒了!他更氣那輛車的主人,那該死的滿臉青春痘的傢伙!顯然他看了那段視頻,也跟蹤了自己的行蹤!那開車的分明就是他青春痘派來的混混!想搶我的錢不說,還差點要了咱的命!白眉越想越氣,氣的渾身直哆嗦!他在井下聽到了那錢老闆打電話時講的時間地點。他決定到時候再去瞧瞧看能不能弄回那筆錢。現在要緊地是找那滿臉青春痘的混蛋算賬。

奶奶的!打狗還要看主人呢!我白眉是誰?我白眉是要幹大事兒的人,怎麼能就這樣被你一個該死的臭青春痘欺負!一不做二不休,白眉決定報復!

豆哥最近混得是風生水起,好不得意!這個小賭場能收點場子費不說,偶爾耍些小手腳還能贏上不少。回想當初在家鄉起早貪黑開餐館多麼辛苦!這人啊,就得動腦子,輕輕鬆鬆掙錢!掙快錢!不動腦筋只顧拉碾子磨磨的那是驢!豆哥決定今後再也不去做驢了!

那包工頭自從那天輸了車後,心裡就一直不自在,老心心念念想著撈回來。賭博這東西啊,就是這麼神奇,輸的人想要翻本,贏的人呢想要贏更多!凡是沾上的,就像吸毒一般,往往都是越陷越深!沒有誰能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這天晚上,包工頭就又跑來賭錢了!賭場裡又熱熱鬧鬧,一派繁榮景象,一直賭到天亮。

雖說那天晚上受了驚嚇,大強和刀疤還是沒有打消洗劫賭場的念想。他們一合計,那些賭徒一般都是賭輸了錢後就先離開,到最後剩下的都是贏錢的主。所以他們當晚就在樓頂上貓著,留意著進出這棟樓的人數,算計著房間裡留的人不多時再進去打劫。可沒想到一整夜過去了,那場子裡還沒有要散場的跡象。好不容易熬到了早上,陸續有幾個人開始離開,他們來了精神,樂呵呵地等著行動的時刻。

白眉在那處居民樓前轉了一圈,身上還散發著昨天晚上那下水道的味兒,讓他很不舒服!確定裡面正在賭錢,他便悄悄跑去公用電話亭,撥通了公安局的號碼。

公安局裡一接到有人舉報賭博,便都像打了雞血針一樣亢奮!要知道,抓什麼都沒有抓賭來的實惠!抓賭其實就像匪徒搶銀行,那都是滿桌子的真金白銀!每次抓賭都會沒收大量的賭資,而大量的賭資就意味著幹警們的福利待遇!每逢過年,許多警局都會把抓賭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通過抓賭來讓大家都度過了一個又一個快樂祥和的春節。

很快,警局便駛出兩輛警車。

為免打草驚蛇,劉磊和耿德志他們悄悄地在遠處停了車。然後,悄悄來到那幢五層建築附近,摸清了地形。據稱賭場設在三樓,而進出只有一個門洞,樓頂又沒有其他可以逃脫的通道,明擺著很容易讓人一鍋端。顯然這些參賭的人沒有絲毫的反偵察意識。也難怪,在這周圍的人看來,賭博是件多麼正常的事情啊。以前也沒有遭過舉報,自然是沒有絲毫的防範。

劉磊們決定直接強攻進入,把他們給一鍋端掉。留下兩個人在樓下把守,其餘的人就都悄悄地上樓。誰知劉磊們剛剛走到二樓樓梯拐角,輸完了錢打算離開的包工頭正好從樓上走下來,與他們打個照面。包工頭一看陣勢不對,掉頭就往樓上跑,邊跑邊喊有員警。樓上一聽有員警,一下子全都亂了陣腳,房間裡頓時雞飛狗跳。那些賭徒全都急忙抓起自己的錢想逃,但哪裡能逃得掉。大家走投無路,就有人將錢往米缸和衣櫃裡塞,還有人鑽進廁所,用塑膠袋包好錢放到馬桶的水箱中,總之是想方設法把錢藏好!希望這些錢不被搜出來,回頭好回來取走。

包工頭進不了房間,就徑直往樓頂跑去。劉磊緊追了上去,腦門兒上還貼著個邦迪,那是汪局前天晚上給他留下的傷疤。其他員警都堵到三樓門口,一腳踹開房門,把裡面的賭徒全給包了餃子。房間裡有人一看這些錢是保不住了,寧願讓別人撿了去也不願意給當賭資沒收,索性跑到窗戶前,「嘩」地一下把錢都給撒了出去,像是天女散花。邊撒邊喊大家撿啊!那樓周圍本就圍了一些看熱鬧的閒人,大家一看有人往天空撒錢,那可是比天上掉餡餅還美的事兒,哪肯錯過這百年不遇的大好機會,就都拼命擠上來去搶。白眉自然也不肯放過這麼好的機會,也趁亂搶了幾百塊錢。

劉磊把那包工頭給堵到了樓頂,還堵到了蹲在樓頂伺機行動的「安踏」和「李寧」。「安踏」和「李寧」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發了傻,不明白自己為啥就給員警堵上了,蹲在那裡束手就擒。而那包工頭看自己被堵住,無路可逃,也不知道哪根神經搭錯了線,就指著追上來的劉磊說你別過來!你再過來我就跳了啊!

劉磊雖說是穿制服的,畢竟是經驗不足,終究還是嫩。哪裡見過這場面,當真給嚇得進也不是退也不是,生怕弄出個人命來。樓下那群圍觀的人倒是來了勁,像是看美國大片,人越聚越多。人群中有人起哄:「跳啊!你倒是跳啊!」這人有點唯恐天下不亂的意思,八成心理有些貴恙。

那包工頭就跟劉磊僵持在那裡。不一會兒,耿德志看樓上有情況,也跑上樓來。他臉上坑坑窪窪皮膚很糙,看起來比劉磊老練許多。心想老子就來抓個賭,你跳個什麼勁啊,張嘴就說:「聽說你要跳樓是吧?跳啊!有種你跳啊!」

那包工頭瞅瞅樓下,又瞅瞅這員警,再瞅瞅樓下,臉上急的通紅。劉磊正在擔心他真會跳下去,誰知道他一屁股坐到了地上,承認了自己沒種。樓下發出一片噓聲,有人感到掃興。

屋裡鬧的是一片狼藉,樓下搶的是血脈噴張,樓頂上演了出有驚無險的好戲。幹警們也不是白癡,除了那撒出去的錢被人搶走一些之外,無論是米缸裡的還是茅廁裡的都被他們給搜了出來。劉磊們把這些參賭的都給押上了警車,然後奏著警笛凱旋。

豆哥們被帶到警局,都垂頭喪氣地蹲在拘留室裡,大強和刀疤也是稀裡糊塗地蹲在那裡。民警們一個個興高采烈,此行收穫頗豐!交得起罰款的當天放人,交不起罰款的拘留五天!有人給朋友打了電話,沒過多久就有人送來一筆罰金,被放了出去。那包工頭被查出來原來就是錢灃工地上捲了工人工錢玩兒失蹤的主,當即就有了特殊待遇。豆哥的錢都給沒收了,這些天來的進賬都打了水漂,又沒有朋友可托,只得乖乖地在警局裡蹲五天。

    五天,對於上班族來講,愛拼的是充實的忙碌,不求進取的無非是磨磨洋工。可要在拘留室裡呆著,就是失去了自由,簡直是度日如年。拘留室裡還有其他幾個被治安拘留的人。大家晚上閒來無事,都各自說些奇特的見聞,或聊聊女人意淫一番,來消磨掉這難熬的時間。有人無意間提起本市的神算來,講了不知從哪裡聽來的有關這神算的傳奇經歷。人聽到的都是自己想要聽到的東西!多數人聽的是那神算如何神奇,大強和刀疤倒是留意到那神算是個日進斗金的瞎子,就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盤。而那豆哥更是顯得分外感興趣,還特意問了許多有關這神算的情況。

    豆哥想起他的傷心事來。

話說豆哥的家鄉也有個叫做吳知天的神算,同樣號稱十卦九準。豆哥也曾請這吳知天給卜過幾卦!誰知這幾卦便改變了豆哥的生命軌跡!

那時候,豆哥風華正茂,在家鄉也算混得不賴。他跟一地頭蛇混在一起開賭場看場子,自己偶爾也賭上一把。後來攢了錢結了婚,便決定洗手不幹。他盤下一處店面開了一家餐飲店,特意請吳知天去看看風水。這吳知天那時候還是個流動攤販。他上門看了一圈,掐算一番,大驚失色,說這店址正對著學校校門,十分兇險。因為學校娃娃們陽氣重,遮住了豆哥的陽氣。而且校門與這餐館門正對,大口吃小口,會吸收了豆哥的財運!他對豆哥一番耳語,教給他應對的辦法。豆哥依吳知天的吩咐在這店中央埋下九枚「乾隆通寶」作為鎮店之用,寓意生意興隆。還特意剪斷頭髮,留了個招財頭。開張之後果然生意興隆,豆哥自是對這神算佩服得五體投地。後來那裡開始了大規模的城市改造,據說這飯店也在拆遷之列,豆哥有些不安,不知該如何應對。便又去請教這吳知天。吳知天一本正經地一番算計,告訴他本地不適合他發展,讓他南下尋求發財之路。豆哥猶如醍醐灌頂,迅速將店轉手,南下闖蕩。誰知那裡不僅沒有拆遷,而且還建設了商業街,生意異常火爆。豆哥在南方卻混得十分不如意,老婆還跟他離了婚。到後來他才幡然醒悟,明白這神算不過是坑蒙拐騙之流,但為時已晚。哪曾想而今那廝也到此,竟然還做大做強了。

往事不堪回首,豆哥越想越氣,決定出去之後,就找這吳知天算賬。而那大強和刀疤也在心裡盤算,出去之後要去那神算府上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