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小說電影相見歡-最想念的季節


2010-07-08 【中國時報】 海旻

電影「最想念的季節」裡,張艾嘉演活了朱天文筆下那個特立獨行的女人廖香妹,從此,我愛上了小說改編成電影的情節。有句古早的廣告詞說道:「相逢自是有緣」,能被相中拍成電影,其故事張力不可等閒視之,魚幫水,水幫魚,兩相受益,迸出來的火花該如繁星般的燦爛才是。

然而事實上,相逢的緣分卻未必是個好因緣。有些小說生硬難懂,勉強閱讀,只會讓自己神遊太虛,但神奇的是,拍成電影之後,氣勢恢弘,頗具票房實力,任誰都無法忽略它的存在,於是也締造了原創小說的銷售佳績。

當然,相反的情形亦是有的。文筆流暢的作家,將故事的情節帶到高潮迭起的境界,讓人忍不住一讀再讀,讚嘆不已,但一改編成電影之後,原先的吸引力卻在瞬間化為烏有,難以置信眼前所看到的影片,竟是來自那本傑出超凡的小說,還以為是自己看錯戲名,走錯場次哩!

近日選舉的話題一直紛擾民心,但若有人妙筆生花將這種政治怪現象呈現出來,進而拍成一部戲謔卻不失諷諭作用的電影,想必會造成轟動。只不過也很矛盾地想著,政治議題易被過度解讀,真的付諸實現了,會不會也引起軒然大波?

這樣的心情,還真是既期待又怕被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