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小說電影相見歡-那山那人那狗


2010-07-09 【中國時報】 楊蕎嘉

還記得大一國文課老師上的電影文學,由小說改編的電影是我們的教材,其中這部「那山那人那狗」最讓我感動。故事的開始是由一個送了大半輩子信件的老郵差,陪著即將要繼承他衣缽的兒子,走上送信的路途,雖然是相當平淡無奇的一件事,卻在路途中所發生的大小插曲中,交織成一段別具意義的郵遞之路。

老郵差一直以來走過的山路、小鎮,這是他的熟悉的家鄉,並盡忠職守地將信件送往收信人的手中,而老郵差的兒子也漸漸知道,郵差不只是送信,而是將思念和祝福,透過郵差的運送,傳遞到他人的手中,即使信件裡只有冷冷的鈔票,也同樣要讓收信人感到溫暖;老郵差看著自己兒子和村莊的女孩的談笑,讓他回想起自己和妻子相識的經過,過溪時兒子背他的情景,也讓他回想起自己也曾經背著小時候的兒子,不禁流下眼淚……是的,他的兒子已經長大,自己也逐漸老去,而郵差的工作也將必須傳承給兒子,即使最後老黃狗對老郵差依依不捨,但從此之後仍要開始陪伴著老郵差的兒子走著郵遞的路途。

看小說的時候,作者的文字是平舖直敘的,但平淡當中,有著一種樸實地讓人安心的感動,而改編成電影,透過不同時空鏡頭的切換,以及演員自然又細膩的演技,更能讓我感受到所謂的工作價值、父子親情與傳承的可貴。

看過了許多灑狗血的劇情片,還是覺得這樣平淡溫馨的小故事,反而更能激起心中的漣漪,並且更能長久。或許,在我們的心裡面都希望能這樣地安居樂業,都希望可以把握住這樣平凡,卻又令人感到可貴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