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小說電影相見歡-女性成長


文 / 劉梓潔

     有一種暢銷書的類型是這樣的:書腰上大大打著「作者真人真事」,自身經歷寫成小說(或小說式散文、散文式小說),已是第一次改編;書籍暢銷,促成電影拍攝,影片呈現出來的,是第二次的改編與詮釋。在這個大集合中,又以勵志為最大宗,如我們小時候都聽過看過的《汪洋中的一條船》。時代前進,與其說讀者觀眾渴望在書與電影中被勵志,不如說他們都在尋找與自己相近的模組,真實人生得以在文字與影像中,獲得投射與抒解。於是,這「勵志」這一大類中,便出現了出類拔萃的另一主題:女性成長。

     《美味關係》(Julie & Julia)的真實版本是,一個平凡無奇的公部門小秘書茱莉,辭掉工作,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每天照名廚茱莉亞的食譜做一到兩道菜,365天,524道菜,全程波在部落格。這個兼具勵志與趣味的故事,也成功示範了:真實人生→部落格→出書→拍電影,這一完美文創生產線。在部落格與書的階段,看到的是坦率豪爽的文字,電影則以現在的紐約與1940年代的巴黎,兩個時空交錯敘事。

     原著裡,誠實展露一個將屆三十歲的女生的生活,除了做菜之外,還有周邊友人感情困擾、家庭聚會紀實等等,雖不難看,難免絮絮叨叨,但電影成功收攏了這些瑣碎,讓故事圍繞在破公寓、小廚房。除了「女性獲得背後男人的支持,勇敢實現夢想」這一主題外,最大的亮點,就是那一道道讓人垂涎欲滴的法式佳餚。原著裡寫到購買、烹煮、宰殺龍蝦戰戰兢兢的過程:「我的後頸感到刺痛,豎著耳朵等著聽龍蝦鉗要奮力伸出紙袋的窸窣聲。……我乾脆就只是把龍蝦從紙袋倒進鍋裡,鍋內有燒滾的水,加了苦艾酒和蔬菜。然後就管他媽的。」電影裡,透過艾美.亞當斯生動的表演,更添幾分喜趣。梅莉.史翠普飾演的高大灑脫名廚茱莉亞更是淋漓盡致,在藍帶學校與同學切洋蔥比賽那段是經典。

     但,另一話題之作《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就沒有這麼幸運。當然,也許書和電影也有「先到先贏」的較勁意味,這本暢銷書在台灣出版後三年多,電影才問世,那些充滿身心淨化用語的知性文字,早已在讀者心裡滋長,對電影的要求自然更高。這位女性的真實人生是「失婚女性勇敢踏上自我追尋之旅」,靈性如何影像化?比起做菜,自然是難多了。儘管電影實地拍攝,還原義大利、印度、巴里島讓人心嚮往之的場景,但原著寫到「一種超越時空的靜謐,……充塞整個道場。」或「神放了我走,讓我從它的指縫滑下去,給我最後這則慈悲、靜默的信息。」在電影中,都只能藉著茱莉亞.羅伯茲飄逸的民俗風穿著,努力演出來的柔和安詳表情來詮釋。

     然而,愛情片比起靈修片,好賣太多了。最後,這個「女性成長」之旅,以「遇見真愛」畫下快樂結局,雖然這正是作者的真實經歷,但看過書的人,就會瞭解,這趟旅程的過程,遠重要於最後出現的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