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結果出爐


  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會議由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同時也是本屆評審的楊澤主持,參與評審有周芬伶、袁瓊瓊、楊照、鄭芬分、蔡國榮等文學作家、編劇、及導演。
 
  會議開始,所有評審進行投票,分別提出心目中的前五名,再依得票數分別討論各部作品,由於進入複審的作品類型十分多元,不同的作品又各顯特色,除了前幾名得票數超過四票的作品篤定進入決賽,評審們為了讓自己中意的作品能進入決選,展開對其他評審的遊說拉票。
 
  評審周芬伶認為,小說作品耐讀是重要的,除了可讀性,易於改編,令人對於改編後的電影有期待,是好的電影小說。吸引蔡國榮的作品則是不隨俗,且細膩刻畫的小說。另外,蔡國榮特別提出評審過程中發現今年比較主流的作品都是惡搞,有些惡搞的滿好的。楊照特別點出其中一篇作品整體表現相當成熟,最主要的是大綱寫得非常好,整體的節奏都是有操控的,比較少有這樣掌握度這麼高的作品。身為導演的鄭芬芬,除了對於文字的要求,也特別思考拍成電影的可行性,因此選出的作品除了深度,執行面上也具有相當高的可行性。評審袁瓊瓊談起每一部小說都充滿熱情,被恐怖小說嚇到,晚上審稿審到毛骨悚然,被可愛的奇幻作品感動,一心期待這樣的作品可以變成動畫片。
 
  評審過程所有老師互有拉鋸,最後決定了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進入決選的十部作品分別為:「大水」、「血漢橋」、「年關戲」、「冒險男孩卡卡」、「討債株式會社」、「許願池」、「槿與水仙」、「影們」、「親我讓我面目全非」、「環遊動物園」
 
  總結此次評審,老師們紛紛提出感想:
 
  周芬伶老師建議字數還是要增加一些,避免比較武俠或者科幻這些需要字數去堆砌格局的作品沒辦法寫得完整。
 
  鄭芬芬導演認為本屆來說電影跟小說的融合有越來越好的趨勢,也都把人物情感描寫的非常細膩,相當可喜。
 
  蔡國榮老師則很高興各種類型都有,只是主流的惡搞類型還是讓他憂喜參半,喜的是可以充分發揮想像力,又怕弄壞了,缺少更細緻的作品。此外,他還提出應該將大綱的字數拉長,寫大綱的過程可以讓一個作者更釐清自己要傳達的部份是不是有達到,整個故事架構是不是有問題。此次參賽者寫大綱似乎受到DVD封面影響不少,變得像廣告一樣,這反而容易在看內文的時候發現作者似乎沒有達到大綱中所陳述的故事張力。
 
  袁瓊瓊老師擔心參賽者受到上一屆得獎作品影響,有相當多奇幻類的作品參賽,但卻不是每個作者都擅長這樣的題材,優秀的作品相對有限。她建議參賽者還是要對於自己寫的東西做些功課,寫自己熟悉的題材。
 
  楊澤老師評比兩屆作品,認為上一屆作品有較多激情,但這一屆則情感細膩,楊照老師也認為,經過評審討論後,一切變得比較明朗,接下來就辛苦決審評審要從中再選出得獎作品了。
 
  複審工作圓滿結束,選出的作品皆是評審們從書寫能力、小說架構、改編成影視作品的可行性、以及類型的多元性、特殊性多方面思考評選出來。無論是否得獎,都期待所有參賽者們有更棒的作品出現,此次參賽也都能帶給新手作家們美好的創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