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小說電影相見歡-為愛朗讀


2010-7-21  【中國時報】  羅云普

       
《為愛朗讀》不僅是鼓勵學生訓練英語讀寫能力的典範,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口號,還證明了愛情是一段學習的過程。


       
戀人將學會體諒。麥可知道公開漢娜是文盲的真相能減免漢娜身為納粹戰犯的罪行,卻必須揭穿她最難堪的傷疤,因此,他決定保守秘密,讓心愛的她在眾人面前保全一絲尊嚴。


       
年輕的漢娜以肉身形塑愛,擁抱、親吻與做愛,讓彼此躍入慾望的海,於波光瀲灩中繾綣浮沉。一旦漢娜選擇離開,她便被判流放邊際的罪,不得回頭,在赦免來臨前服寂寞的刑。


       
她始終盼望獲得釋放。麥可朗讀的錄音帶,讓原本空虛荒蕪的囚房逐漸豐富了顏色,如溫暖的冬陽帶來蓬勃生機,窗台上花草抽長莖藤,漢娜在滿室綠意中學習閱讀與書寫。愛讓人注視最真實的自己,戀人將學會勇敢,承受不得不的別離所帶來的思念;卸下偽裝與防備,顫抖著雙手只為了寫一封信,說聲謝謝。


       
電影中一幕接到獄方來電的麥可站在陽台,隱現其身後的Roamer/漫遊者旅店,象徵住進愛情雙人房的渴望,但有多少房客最終仍需歸還鑰匙,在生命旅途中繼續未竟的漫遊。愛的痛苦帶來成長,戀人在旅途中領悟愛情的道理,完成各自的奧德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