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獎】討債株式會社(十三)


文/徐嘉澤

馬力哥隔了一周發揮第二波攻勢,領著「YHC48」其中12位少女團體成員到李潼湊上班的地點,一旁黑衣男子手持音箱設備,殺入對方辦公司內,陣仗排好,那些身著極少布料透著塑膠光澤的少女們,用著清純外表、快樂的舞蹈唱著《速速還錢來》,一樣是馬力哥親自填詞,他是個稱職的觀眾在底下歡呼大叫,辦公室內的人還搞不懂發生什麼事,但熱鬧的氣氛誰不愛。樂舞結束滿天飛舞的「李潼湊還錢來」的小紙屑飄揚著。這團體像快閃族,短短幾分鐘帶給所有人聲光刺激,沒到最後大家都以為是哪間唱片公司的宣傳活動。非暴力性的討債活動進駐欠債者的生活範圍內,隨著欠債人越是拖延欠債,表演的時間曲目越是增加,原本看似趣味性的表演開始造成當事者住家附近和公司的作息大亂和困擾。

而正如馬力哥當初所料到的一般,這一股亂入造成旋風,U吐B的點播率突破百萬人,只要輸入關鍵字「討債株式會社」,就會出現這些表演影片。連新聞都在探討這團體的由來和神祕行蹤。公司營收隨著新聞話題炒作而變好,馬力哥在董事長面前吃香喝辣,那些原本看馬力哥不爽的人如今半句話都不吭,只是冷冷的等馬力哥失勢的那一天。

「馬力啊馬力,如果沒有你公司該怎麼辦?」董事長說著。

「董耶不要這麼說,現在是年輕人的世界了,我早該走,一堆人嫌我礙眼。」

「嫌你礙眼的,我就把他眼珠挖出來。」董事長帶著鷹隼般的眼神巡視了在場的每一人,所有人都低下頭躲開董事長眼光。

「現在討債不是找人圍毆、潑油漆、逼人跳樓這樣,這些違法的事少做,公司培育人才不容易,被抓了,損耗了一堆人,要找人力遞補難道還要上1111或104人力銀行去找人嗎?」

「馬力,你有想法你有想法。」

龍虎雙煞和馬力哥像拔河繩的兩端,一端是舊派做法、一邊是新式想法。龍虎雙煞帶刀帶槍逞兇鬥狠,替董事長打下大片江山,出入各酒店遊藝場賭場開拓領地,黑白兩道兄弟倆一人負責一塊,黑由黑龍、白由白虎,像黑白太極往兩者中間靠攏混在一起。在他們勢力坐大要接手之際,卻又殺出另一波粉紅勢力。

我在刺青後,奇怪的是常常會在不同場合遇到華哥,有時陪馬力哥到酒店,一個轉角洗手間就會遇到剛出來的華哥,有時在某大哥的生日宴會或是誰祖宗十八代的葬禮,連某天和馬力哥去西門町尋找人才,看到華哥一人從電影院中隨人潮走出。有時我們打招呼,有時他只是城市背景中的一部分。說話時,他總是充滿哲理,話語都像在他口中被削圓雕塑後才吐出,說起話來溫文儒雅一點都不像混黑社會。馬力哥和華哥都不像。

每個月總有這麼一兩天的時段,馬力哥會支開周遭所有的人,一人徹底的失蹤後才又回來,沒人敢過問他去哪、做了什麼,但我發現在那些時段馬力哥總變了個人似的,平常嘻笑浮誇的神情都收斂起來,表情緊繃、眼神也變殺,西裝換回黑底而不再是粉紅、淡紫、鵝黃等。而華哥總精準的在那幾個時段打電話來,開始是為了公事,後來只是單純聊天聚會,最後不用華哥電話來,我自己就過去。正如當初馬力哥跟我說的一樣,大廈的保全總適時的站在門口替我開門,一次我搭計程車過去停在對街觀察保全是否時刻站在門口,但只有住戶返家他才急忙站起迎接,剩下的時間不知道低頭在櫃台做什麼。當我一下定決心要進門找華哥,保全接起櫃檯上的電話,接著站在門口靜靜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