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討債株式會社(十八)


文/徐嘉澤

2012.05.03.

每一次的討債活動馬力哥都把它當成是城市的行動表演劇,他不惜動用大筆的人力物力就是要求節目的精緻和效果,所有人都沉迷於馬力哥的創意之下,網路上瘋狂的點閱突破上百萬,甚至有瘋狂的粉絲用長鏡頭一一去攝獵「Super JB」和「YNC48」團員,並且製成圖卡販售。那些少男少女們各有一票粉絲,那些人開始病態的為了見到那些少男少女而瘋狂的借錢不還。像是荒謬的都市傳說,只消借錢,心儀的偶像會親自來討債,銀行獲得利息、公司獲得工作機會,只有社會付出成本。所有的社論節目不再關心選舉,全數轉向到這一股新的社會風暴,畫面中不斷出現馬力哥還有公司組織架構圖,另外還有那些迷哥迷姐中的NO.1。甚至網路還有舉辦投票心目中力挺最想被誰討債的團員送iPhone4s、、iPad2。談話性節目也不停邀約馬力哥帶著底下團員出席,但出席的只有妖嬌的馬力哥,他成了年度被受注目的人物。節目上的他侃侃而談,對於黑社會的背景也不避諱,只說:「現在的公司都正派經營了。我們早就不做違法的事。」

主持人咄咄逼人舉出許多事證說明馬力哥的違法討債事蹟,馬力哥以嘻笑怒罵、怪異卻引人發笑的方式緩緩解釋,現場直播的節目最後馬力哥還不忘打廣告,雖然最後被插播掉,但馬力哥成為媒體紅人已是不爭的事實。

下了節目的馬力哥顯得很疲累,在車上我問著:「馬力哥這樣好嗎?太惹人注目了吧!」

馬力哥以食指放在嘴前,我才記起馬力哥的屋內和車內都被安置了竊聽器,他說:「現在是網路時代,有人免費做廣告有什麼不好,為了公司的業績,況且不怪沒人愛,有人討論就有商機。公司要走在時代的尖端,才能把同行遠遠拋在後頭,讓他們追不上我們的車尾燈,我們太fashion,隨時都在進步,沒辦法停下來等他們的,you see?」

隔天進行公司每周會報,每個人的工作會報就像古時的臣子上諫今年稅收多少差不多,馬力哥報告完之後,董事長說話:「我說馬力,為公司賺取最大的利益是好事,但最近你知道嗎?很多人來關切我這邊了,不要再上什麼節目了、也不要再把影片放到網路,低調點低調點,很多東西是可以做不能說,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