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討債株式會社》徐嘉澤


  • 作者簡介
1977年生,高雄人。作品曾獲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聯合報文學獎散文首獎、九歌兩百萬長篇小說徵文評審獎、高雄文學創作補助、國藝會出版補助等。著有短篇小說集《窺》(基本書坊)、《大眼蛙的夏天》(九歌)、《不熄燈的房》(寶瓶);散文集《門內的父親》(九歌);長篇小說《類戀人》(基本書坊)、《詐騙家族》(九歌)、《我愛粗大耶》(基本書坊)。
2011年11月在高速公路上發生一場車禍,很少對人提及這事,因為對當下自己來說離死很近,儘管用語言描述、用肢體動作誇飾呈現,對別人來說離死很遠。小說和電影有點像是這種感覺,可以獲得閱讀和觀看的樂趣,更可以全身而退毫髮無傷,我們可以決定涉入多深,但不管多深,當下的感觸離死好像很近,但最終,離死還很遠。
  • 創作理念
每每日韓少男少女偶像團體來台開演唱會,總吸引大批粉絲前仆後繼,票價節節高升依舊買單,甚至以秒殺告結。寫完《詐騙家族》後我想描述另一個台灣光怪離奇的現象,就是各式各樣的討債手法。嘗試以黑色喜劇來做基調,沖淡暴力衝突畫面,並想著如果真有幫派組成偶像團體而讓民眾成為迷哥迷姐,那麼那些人應該會自願成為受害者,而讓偶像親自上門來催債。或許《討債株式會社》情節是那麼的荒誕,但真實的社會新聞事件卻比小說更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