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討債株式會社》故事大綱


  • 故事大綱
小威的母親是一個只會依存男人過活的女人,她把小威當成拖油瓶也把逐漸變得女人味的小威當成是自己的勁敵,於是小威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遷徙,將自己的女性特徵隱藏起來,逐漸將自己打扮成像男孩子一般。小威一心想逃離母親的陰影,於是「借走」鄰居的身分證到酒店當少爺,巧遇混黑社會的馬力。馬力身為中年男子卻穿著色彩鮮豔、動作妖媚。小威因女扮男裝惹惱馬力而欠下債務,小威恢復女兒身化名YURI到酒店上班,又因一次衝突事件替馬力擋下一刀而結下不解之緣。馬力給了小威一個新名字POWER,讓小威跟在身旁從事討債活動。馬力擺脫舊式討債手法,成立少男少女偶像團體來追債,一方面給予民眾舞台聲光效果、一方面進逼法律邊緣底線,成功開擴了市場。甚至一些追星族欠下債務,只為了等待他們心目中的偶像來追討欠款。

小說藉著華麗誇張、把城市當成舞台的討債手法,一步步逼入黑道社會秘密的核心,參透天機的刺青師傅阿華總適時阻擾小威的深入探索,阿華幫小威刺了一幅短髮若男若女的圖像在背部,仿若籤言般的曖昧圖案,恰能反映出小威的內心糾葛。一場結合曖昧情愫、黑色喜劇、推理尋兇的故事於是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