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大水》李振豪


作者簡介


一九八一年生,台北人。樹德科技大學企管系畢業。退伍後一直在出版社謀生,名字經常出現在各類書籍的版權頁上,這是第一次掛在作者欄下。寫小說需要的想像本領,散文需要的生活經驗,新詩需要的敏感體質,都不特別出色,但運氣和機會總是比別人多一些,為此永遠感激。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作品曾收入《九十七年散文選》、《臺灣軍旅文選》……等。
 

創作理念
 

一開始,是受到導演陳玉勳執導的電影《熱帶魚》其中一幕所感。那既不擔負情節推展功能,亦無對白的畫面,是阿匹婆坐在淹起大水的自家門前昏憒發呆的情景,分明無言,卻已經讓有點黑色的喜劇自此偏離軌道,顯出背後的現實麻煩和成長無辜,其實多麼令人束手無策 。

對於自己寫出來的故事,總難免感到有些心虛的我,要說創作理念,實在太過言重。但如果這小說,在滄海桑田的世界裡,能讓心底殘存不退的一幕,重新生出血肉,那麼似乎也不妨——「試著寫寫看?」我這麼告訴自己。於是,縱使同樣經常束手無策,仍一路縫補修改,放任這些筆下人物不斷變形。適逢徵稿訊息,決定靜下心來做出最後判決,也就寫成了現在的這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