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大水(四)


 文/李振豪
2012.05.23

那一天,他看著林貞均好心借課本給小易,正等著他至少說聲謝謝也好,卻苦等不到,有些沮喪地又轉身去和其他人說話時,小四簡直快氣炸。那一瞬間,全世界只剩下小四一個人還在背後觀察著小易,也因此,全世界只有他一個人知道,小易在林貞均走後,又默默把課本從書包裡拿出來,放進抽屜裡,大概打算隔天再原封不動地還給林貞均。
 
就是這一幕,讓他決定去跟老師說,他也要參加那場小易的媽媽拜託老師幫忙,看能否帶一些同學去他家幫小易慶生的慶生會。
 
——「老師和同學們能來真是太好了,我們家恆易剛轉學到大家班上,還希望大家多照顧他。」轉學生的媽媽對大家說著,都不知道老師之所以能夠邀請到一大群同學,其實都是好言勸說加上威脅利誘來的。遲到的男孩走進慶生會的會場,一看見那吃素的轉學生,立時就湧上滿腔敵意。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每天中午的用餐時間,一看見轉學生打開裝滿青菜的素食便當,拿起筷子一點一點慢慢把那些飯菜都塞進嘴裡好像羊在吃草十足理所當然的模樣,就莫名生氣。男孩被自己的想像所挑釁,對新來的轉學生一天比一天還要厭惡。看著暗戀的女孩第一個上前對轉學生的母親說,謝謝李媽媽招待我們來,男孩轉頭對著死黨說:「是啊,謝謝李媽媽,你的兒子很行,我就看他還能行多久……」死黨不大懂男孩的意思,但仍然從男孩眼神中,看出了一絲純粹的邪惡。
 
故事開始。一個關於復仇的故事。
 
五、
 
小四一直沒有向別人提過,在他很小時,經常看著阿嬤在下雨的夜裡打開窗戶,喃喃自語一些他聽不懂的語言。那是他們祖孫倆還擠同一個房間的童年時代。幼年的回憶如果真會染上什麼昏黃的色調,那麼那牆面汙黃又終年潮溼的房間,絕對是小四童年記憶始終不夠明亮的最大原因。
 
小四對阿痞說,阿嬤告訴他的其中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很久很久以前,當阿嬤也還只是個孩子的時候,全家族共同住著一間日式的小平房,歲月靜好而陽光時常美麗,正如大多數人的孩提印象。那時的阿嬤,也常常挨在自己的阿嬤身邊,兩人一起坐在榻榻米地板上,看著小院子裡的風景,消磨掉大量絲毫不覺可惜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