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大水(六)


 文/李振豪
2012.05.28

自從聽過這個故事,小四就開始莫名害怕關於窗外的一切動靜,若剛好又下雨,那就更駭人了。小四覺得,再沒有比聽著雨滴淅瀝一整晚,更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了。所以一到可以和朋友在外頭混上一整晚不回家的年紀——大約就是升上高中之後。小四也沒想過這一天會這麼快到來——他就很少讓自己在家裡失眠地度過漫漫長夜。
 
原因無他,其實就是怕鬼。怕那隻還跟著他們家到處落地生根的女人,會在他睡到一半翻身時忽然現身眼前,把他嚇得魂飛魄散。雖然小四心裡也清楚,這其實很可能只是阿嬤隨口編出來嚇小孩用的,但偏偏自己就是相信,而相信本身就是最強大的力量,把他困在思想的牢中。於是,小四又用另一個角度說服自己,對自己說,我和她無冤無仇、素未謀面……可是腦子一轉又打了結,心裡不禁又想,天曉得她已經在自己身旁觀察多久了?阿嬤不總是說,這女鬼很寂寞,常常問阿嬤可不可以找小四玩?小四聽了又躲在棉被裡直搖頭,拜託阿嬤把她趕走。
 
阿嬤說:「能趕走的東西,怎麼會糾纏到現在?」這句話似乎也正好驗證了小四的心魔。
 
然而他的心魔,有一天卻意外得到驗證。那是在很久很久以後,小四小學六年級時,某晚在房間裡輾轉反側睡不著,隔著門板偷聽客廳裡大人們酒足飯飽後的笑談,才得知原來那女鬼根本不是什麼阿嬤的阿公的情婦。那個阿嬤口中的阿公,其實根本不是她的阿公,而是小四的阿公。